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能源60年:原油产量增长1627倍 煤产量世界第一

2009年09月25日1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生产力得到极大的解放,能源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一系列的数据展现出一个能源大国在60年的发展进程中的非凡成就:

  ——煤炭产量已多年位居世界第一,2008年达到27.9亿吨,是1949年的87.2倍和1978年的4.6倍。


  ——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稳步增长,2008年全国原油产量1.9亿吨,是1949年的1627倍和1978年的1.8倍,居世界第5位。

  ——2008年天然气产量达到760.8亿立方米,是1949年的6849.1倍和1978年的5.6倍,居世界第9位。

  ——电力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2008年,发电装机达到7.93亿千瓦、年发电量34669亿千瓦时,分别为1949年的458.1倍和806.3倍,是1978年的13.9倍和13.5倍。2004年以来,发电装机平均每年增加近1亿千瓦,增长速度之快在世界电力建设史上是绝无仅有的。电力装机规模从1996年起稳居世界第二。

  在提高能源生产能力的同时,加快建设配套服务体系,初步建成了较为完善的能源运输体系。截至2007年底,全国形成了北油南运、西油东运的原油、成品油输送管网,原油年输送能力达3.2亿吨,成品油年输送能力达1亿吨;建成了3.1万多公里的全国性天然气管网,年输送能力达810亿立方米;建成了北、中、南三个铁路运煤通道和多个专用煤炭码头,形成了铁路、水路和公路多式联运的煤炭综合运输体系;建成了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32.71万公里,城乡用电状况得到较大改善。

  我国高度重视能源节约工作,始终将节能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就制定了“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将单位GDP能源消费强度下降20%的作为约束性指标。

  在一系列节能政策的指引下,能源消费一直保持着较低的增长速度。1978-2008年的30年间,一次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GDP年均增长9.8%,实现了以能源消费翻一番支撑GDP翻两番的目标。年均节能率3.9%。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