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股权价值增厚可期 借道持股公司投资创业板

2009年09月26日0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昊旻

  股权价值增厚可期_借道持股公司投资创业板_

  随着首批创业板公司的申购开始,创业板正式拉开序幕。不过,各方追捧之下,投资者短期参与成本相对较高,因此,布局A股市场参与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则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借道”A股规避风险

  筹备多年的创业板终于出炉,其甫一出世便吸引整个市场的眼球。

  从首批的7家企业便可看出,其2008年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71元,2009年上半年则为0.49元。2008年平均收入增长率50%,净利润增长率67%。

  如此优质标的,资金定然不会错过。前十家创业板公司IPO价格普遍较高,探路者、神州泰岳等发行价2008年平均市盈率达到55倍,远超主板今年36倍的新股平均市盈率。

  但这同时也意味着风险。

  东兴证券分析师王玉泉认为,初期创业板将会异常火爆,但资金热度逐渐退去之后,高潮阶段涌入的资金可能面临较大风险。

  而对于直接参股创业板的A股上市公司情况则有所不同。

  国信证券分析师何春晖认为,直接参股创业板公司的A股上市公司由于介入时间较早,其参股成本普遍很低。只要其参与的项目上市,基本上都会获利退出,可以直接赚取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的差价。

  此外他还认为,在二级市场上选择创业板公司,终归还是需要对公司进行仔细地研究和挑选,而普通投资者受时间、精力以及专业知识的限制,不一定能挑选到最优质的企业。相比之下,长期从事创投事业的企业则更为专业。

  关注每股股权价值

  根据东兴证券研究所的数据,目前参股申报创业板上市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15家,当中投资额度最大的三家分别是华侨城A(000069.SZ)对江通动画投资5498万元、ST重实(000736.SZ)对瑞斯康达投资3968万元以及紫光股份(000938.SZ)对北京时代投资3450万元。

  “上市公司直接参股创业板申报上市的公司,一旦申报得到批复,将大大增厚上市公司的股权价值。”王玉泉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如果上市公司选择直接卖出创业板公司股权,则将一次性增加公司投资收益,提升公司每股收益;而如果是作为长期股权进行投资,则将增加上市公司的每股股权价值。”

  因此,在选择投资标的时,王玉泉十分关注每股股权价值这个指标。

  一方面,在上市公司未曾抛售所持创业板股权之时,其每股收益不会产生明显的变化,只有每股股权价值才能体现公司获利情况;另一方面,即便获取相同的收益,对于股本不同的上市公司效果也不同。

  而据王玉泉的计算,直接参股申报创业板公司的A股上市公司中,每股股权价值最高的前三位则为ST重实、渝三峡A和紫光股份。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