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城三个月猛砸164亿拿地 不顾百亿资金缺口

2009年09月26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财富网

  绿城三个月猛砸164亿拿地 不顾百亿资金缺口

  9月22日,绿城砸下61亿元,拍得苏州两块土地,其中一块楼面地价达到28057元/平方米,成为全国住宅地块单价地王。而这仅仅是绿城全国圈地的一个缩影。

进入7月,绿城集团快马加鞭南征北战,不到3个月时间就夺下9块地,花去164亿元现金。

  而绿城在4月还身陷债券危机,7月就在各地与央企争当地王,绿城高负债增长模式引人担忧。

  民企首胜央企夺地王

  也许是为了一雪9月10日败北上海长风地块的“前仇”,9月22日,绿城董事长宋卫平亲自督战苏州拿地,面对华润、中信、招商等强劲对手,直接把加价幅度从100万提高到1亿元、2亿元,连下两城,而其中一块便是新晋的全国住宅单价地王,也是今年民企首次胜过央企夺得地王。

  据记者统计,自7月以来,绿城已在浙江、江苏、北京等地拿下9个地块,总地价款达到164亿元。

  而就在今年4月,绿城还身陷债券危机,上半年在招拍挂市场上未拿一块土地。而当开发商们从5月开始大规模拿地,绿城显然慢了半拍。宋卫平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我们对拿地也没有具体的概念,但看见大家都在拿就跟着拿吧,先放着再说。”这样的表态不免有跟风拿地之嫌。

  绿城从7月开始在土地市场发力拿地,地价水涨船高,土地市场竞争的激烈,使得绿城只有通过高价才能取得想要的地块。随着央企纷纷在各地拼抢地王,绿城在9月更是与中海、华润等央企真刀真枪地比拼资金实力。

  而据绿城中国公告显示,截止到8月份,绿城的销售金额为315亿元,这一业绩超过中海、保利,而仅次于万科。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1倍以上。

  显然销售情况转好,使绿城有了拿地的底气。但绿城把疯狂拿地演绎到了极致,在民营企业中,也少有绿城这样买地花钱这么豪爽。

  108%负债率下的扩张难题

  而刚刚从4月底的债券危机中走出来的绿城,就高调在全国各地跑马圈地扩张,高负债率仍令人担忧。

  虽然有315亿的销售金额在手,但据绿城中国中报显示,由于上半年销售转好,绿城净负债率由2008年底的140%下降为今年6月底的108%,但仍处高位。而根据绿城财务总监林战提供的数字,绿城截止到今年8月银行贷款以及可转债共计负债210亿人民币。

  中报显示,绿城6月底银行结余和现金只有53亿元,但是在7月到9月3个月时间,绿城却花去了164亿元买地。而据绿城中报显示,其根据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形势,将今年全年新开工计划由年初的214万平方米增加到397万平方米,将新开工目标调高了85%。而万科今年新开工目标仅调高了四成。

  频频的动作不禁让人质疑,绿城从哪里筹得百余亿缺口资金,又是如何算计高负债扩张的。

  9月10日,平安信托宣布与绿城集团签署合作投资战略框架协议,有望在未来3年内获得150亿的信托资金投资规模,今年将获得30亿-50亿元注资。但绿城也将因此失去部分项目的股权。9月19日,中国农业银行与绿城集团签订银企合作协议,在未来两年为绿城提供人民币100亿元的授信额度,并展开全方位的合作。

  市场好的时候,资金纷至沓来锦上添花。据记者了解,到明年5月18日,一批在2007年发行的总金额为23.1亿元、2012到期的可转债券,可以开始赎回,一旦市场再度低迷,高负债的绿城将面临偿付地价款、可转债、银行贷款等连环债的危险,如果投资者再次要求绿城赎回债券,或许这都有可能成为威胁资金安全的那块短板。

  目前仍沉浸在拿地王胜利中的绿城,其快速扩张的策略是激进的,还是抓住了时机,都将在未来得到答案。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