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冷静看待全球经济秩序的进步

2009年09月27日06: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匹兹堡峰会有望在历史上留下一笔:经过长期的努力争取,在这次为期两天的峰会上,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终于得到提升。

  发展中国家影响力提升,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它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这两大国际金融机构中发言权的增加。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同意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至少增加5%,将发展中国家和转轨经济体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至少增加3%。

  众所周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是二战后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产物,一直由美国和欧洲国家控制和主导。但在这次份额调整后,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已经可以与发达国家“平分秋色”。

  全球经济秩序的重塑,还表现为拥有众多发展中国家的二十国集团被认同为后危机时代“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以及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主要由发达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在俄罗斯加入后成为八国集团)一直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占据主导地位,但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证明了这种模式的弊端和失败。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二十国集团被迅速推向前台,看似有一定的偶然,但实质是一种历史的必然。二十国集团占有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90%、世界贸易总额的80%和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比八国集团具有更大的代表性和可信度。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可以平等磋商的组织,二十国集团显然能成为应对金融危机更有效、更合理、更有活力的平台。

  有人说,这次匹兹堡峰会将“改变世界”,有一些媒体甚至说“新的世界经济秩序已经诞生”、“世界经济格局改朝换代”。但是,人们更应清醒地看到,旧有的国际经济、金融秩序并不会那么轻易打破,一旦金融危机过后,继续改革仍可能失去动力和紧迫性。

  要建设一个更为公正、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发展中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匹兹堡峰会的成果值得赞赏,但这只是一个积极的开端。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