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间投资20条"不再出台 变身"中小企业29条"

2009年09月27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陈岩鹏 实习记者 张 智 北京报道

  9月22日,中央政府网站上挂出了一条名为《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消息,该意见分8个部分29条,又被称作“中小企业29条”。

  与此同时,刚刚在广州开幕的中小企业博览会炸开了锅。
博览会俨然成了新闻发布会,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成了新闻发言人,对面的记者们把一个一个问题抛给他,焦点就是“中小企业29条”。

  “中小企业29条”的出炉,在向外界传递扶持中小企业力度加强这一信号的同时,也昭示着此前备受关注的“民间投资20条”将不会出台。

  “两份文件的内容基本相同。”看过29条后,参与研究制定“民间投资20条”草案的一位发改委专家这样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一个月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官员在一次会议上表示,发改委和工信部上报国务院的两份文件有很多重合的地方,后来将重合的部分都放到了工信部的文件中。

  对于这份刚出台的“中小企业29条”,李毅中直言“含金量很高”。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也都表示,与此前的“非公36条”等扶持政策比,29条更加具体也更有针对性,“是一大进步。”

  尤其是被李毅中称作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民间资本”条款,知情人士分析:“这将会推动《放贷人条例》的出台。”使民间资本合法化。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忧,就像文件开头一段提到的那样,“部分扶持政策尚未落实到位。”这是个老问题,而29条能否逐一落实还有待观察。

  “29条”出炉

  李毅中表示,29条中包含了“含金量很高的多项政策措施”,也体现了新的亮点、思路和措施,具有可操作性。

  记者在文件中也能看到似曾相识的条款,但这次做得细到了可执行的地步。如将缓缴社保政策延期至2010年底,进口自用设备可免征关税,中小企业因特殊困难可申请在三个月内延期缴税等等。正如这位工信部的掌门人所言,29条不完全是崭新的,很多是过去文件的完善、展开和细化。

  “"非公36条"比较有政策性,这次的29条意见更具体,更有针对性。”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更是认为,“非公36条”主要针对非公有制经济,而这次出台的文件没有强调所有制性质,是一大进步。

  身处民营经济最发达和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地区,周德文对中小企业遭受的重创深有感触。他表示,微小企业长期以来处于被忽视的地位,很少纳入政府扶持的视野,但它们又是国民经济的基础。29条就是针对这种情况出台,立志于扶植微小企业,是最高决策层下达的最全面的相关意见。

  根据该意见,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含3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这一新政,被李毅中称为29条中的最大亮点。而在9月22日博览会的高峰论坛上,国家银监会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家才也表示,今后信贷支持重点将放在小企业和微小企业。

  此外,该意见还提到,加快研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股份制金融机构的办法。李毅中说这一条款具有突破性的意义,周德文分析认为,尽管《放贷人条例》没有写入29条,但该条款将会推动《放贷人条例》的出台,两者的目的一致,都是为了规范民间资本,使其合法化。

  细则密集出台

  29条需要进一步细化,惠利政策也将进入密集发布期。

  一个月前的8月20日,也就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29条之后的第一天,工信部官员在一次会议上透露,该文件是由工信部会同发改委等19个部委联合起草的,从今年4月份开始,先后经过十多个调研组的调研。

  9月22日,李毅中指出,文件中的每条措施都将有相应的工作方案。与李随行的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9条中的16个已经细化到有关部门研究具体实施的办法,29条会越来越具体,越来越细化,细化之后就会变成机制,之后就可以具体来操作了。

  24日,工信部官员向本报透露,与29条相关的配套细则在文件出台之前就已经开始制定了,一方面要求各地方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抓紧制定配套办法,建立相应的机构和机制,另一方面,各部委也在分工制定工作方案,相应措施会在国庆之后相继发布。

  《华夏时报》曾在8月29日刊登过《张德江牵头协调小组中小企业扶持政策9月正式亮相》,该报道引用知情人士的话称,国家财税部门正在研究制定针对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拟在原来小型微利企业享受20%优惠税率的基础上,再降低两个点到18%。而新近出台的“29条”有专门条款,明确规定“明年小型微利企业税收只按收入一半缴纳”,知情人士说,政策力度比预想的要大,一步降到了位。而之前报道的“工信部和国税总局正在联合酝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减免营业税”,在“29条”中也有相应的体现。

  本报记者还获悉,银证部门和交易商协会正在起草关于降低短期融资门槛的条文,拟将现行规定的发行主体的信用评级从A-降至BBB,同时也在研究建立全国统一的应收账款凭证化的制度,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应收账款凭证抵押贷款。监管部门研究制定更为长效的呆坏账补偿金机制,拟对给小企业放贷的银行给予20%-30%不等的补偿。

  29条明确指出,对纳入环境保护、节能节水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的投资项目,按规定给予企业所得税优惠。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正在起草《节能减排发展规划》,预计年内出台,受惠企业的所得税有望从25%降至20%。

  新政落实之难

  29条的倒数第二条是加强指导协调,成立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中小企业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领导和政策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业和信息化部。

  对此,李毅中用“诚惶诚恐”形容自己的心情。去年工信部成立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职责由发改委划到工信部。李毅中说,经过一年多的磨合,自己对这个职责“诚惶诚恐”,虽然新政中的许多政策在财政、税收、银行等部门,但工信部愿承担“办公室”职责。

  这不仅让人想起今年两会上的李毅中。在外界都说中国经济回暖的时候,他在3月份的一次发布会上却公开表示“不能轻言好转”,隔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证明了他的观点。

  多年与发改委和工信部打交道的保育钧,自然理解李毅中“诚惶诚恐”一语的深意。他说,中小企业的事情,压力大,管不动,困难多。原来发改委都管不动,现在轮到工信部,也不好协调,到处是部门利益,比如说税收关系到税务总局,贷款涉及到央行和银监会,从根本上还需要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

  周德文也认同保育钧的观点,他认为29条还是需要很多配套细则,在制定出台的过程中需要各部委、职能部门加强协调,避免互相推诿。同时,他还指出:“地方政府层层加码,到小企业那里很难执行,难免流于形式。”

  “最重要的是制定一个中小企业划分标准。”保育钧在调研中发现,银行说53%的中小企业都拿到了贷款,可到企业一看,却发现自身和周围企业都没有拿到钱,这个数是怎么算出来的?

  在保育钧看来,29条也只是把微型企业划分出来,很难落实。保育钧质疑:“什么样的企业才算是中小企业?面太宽,各部委之间落实难度很大,政策的可执行性存在隐忧。”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