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透过《房子》看楼市 5类房奴对照看看你属于哪类

2009年09月27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电视剧《房子》剧中照

  房是老百姓生活的头等大事,买房之后还贷款的生活被戏称为“房奴”生活。最近在内地荧屏上,与谍战、军旅题材一样流行的就是关于房奴生活的电视剧。电视剧《房子》,《蜗居》这两部剧展现了现实生活中的五种“房奴”,其中有没有你的影子?

  A型房奴:还贷危机引发悲剧

  《房子》的男主角伊世清(丁海峰饰)和妻子丁佳雁(陈瑾饰)过着安稳的“房奴”生活。但是伊世清的好友石天雷需要用钱,伊世清于是将家庭开支中用于还房贷的钱挪给了好友。
房贷一直拖着,银行为此诉诸法律,导致房子要被强制拍卖。伊世清情急之下挪用公款还贷,结果面临牢狱之灾。

  面临问题:由于丈夫被公司开除,妻子丁佳雁不得不结束全职太太的生活出去找工作,并在从前爱慕她的旧同学公司上班。最终两人离婚。

  应对之道:尽管超前消费越来越普遍,但年轻一代还是需要建立家庭应急机制,在理财方面需要预留一部分用于应对各种突发状况,这样才能避免陷入A型房奴的灾难。

  B型房奴:没有房子结不了婚

  《房子》中的丁佳馨(黄小蕾饰)的追求者谢千里(涂松岩饰)是“月光族”,她的母亲(李明启饰)却发话说:“没房子别想娶我女儿”,两人的爱情遭受考验。为了能多赚一些钱,她不惜将工作调换到郊区,却因此遭遇歹徒而被强奸……

  面临问题:女朋友好找,丈母娘难挑。遇上提出需要房子才能结婚的丈母娘还算好,万一遇到又要有房子又要没贷款的丈母娘,才是考验你财力的关口。

  应对之道:养成储蓄习惯,别做“月光族”,毕竟除了“老婆本”之外还要为家里老人健康预留资金。“月光族”太没安全感。

  C型房奴:用父母的钱凑首期

  《房子》中的C型房奴蒋红绫(郑亦桐饰)的买房经历在80后人群中很有代表性,用父母的钱付首期,每月还贷让他们的生活背上沉重的包袱。

  蒋红绫原想等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之后再买房,但她的丈夫冯大军想给即将出生的孩子一个安全的家,固执地坚持要买房。为此冯爷爷卖掉了自己的旧房倾尽全力资助小夫妻,令小夫妻终于如愿加入到“房奴”大军中来。幸福的日子没过多久,冯大军失业,生活变得异常艰难,最后房子还出现了问题……

  面临问题:老人卖掉房子帮忙凑首期就面临三代同堂甚至四代同堂的问题。家里人口多了矛盾就多,如何处理家庭矛盾成为这类房奴首要考虑的问题。

  应对之道:改变置业观念,要有自己的家不一定非要有自己的房子,租房子可以随时根据家庭情况调整居住环境,总之别让全家人“吊”在一套房子上。

  D型房奴:存钱速度赶不上房价涨速

  海青在《蜗居》扮演女主角郭海萍,毕业于重点大学,租住在上海的小弄堂里。为了能够把孩子接到身边,她不得不和爱人省吃俭用,看房几乎成为她全部业余生活。然而房价的飙升令她不得不定期反省:为啥当初不买那套40万元的房子?最终,海萍以70万元的价格在远离上海的地方买到一套合适的房子。

  面临问题:存款利率总赶不上通货膨胀,单纯的储蓄无法避免货币的实际贬值,任何人都需要考虑投资增值问题。

  应对之道:要清晰地认识到十全十美的房子是没有的,如果实力有限可以先买一套过渡型的。

  朝向地段以及面积不能兼顾的情况下,从日后出手考虑应以地段优先。

  E型房奴:走“捷径”不愿自食其力

  李念在《蜗居》中饰演妹妹郭海藻。眼看姐姐郭海萍为了一套房子艰难地生活,她既想帮姐姐,又不想受苦,于是选择走“捷径”,为了帮姐姐买房子,去找对自己有好感的市委秘书宋思明(张嘉译饰)借钱,来往了几次之后,海藻爱上了这个有妇之夫,也断送了与小贝(文章饰)的美好初恋,走上了“职业小三”这条不归路。最终海藻和宋思明的不伦之恋以一死一伤的悲剧结束,可谓是名副其实的“错爱”。

  面临问题:精神与物质哪个更重要?

  应对之道:不是不可以走捷径,而是走捷径牵涉到道德问题,总有隐患,要清晰地认识到,哪些是人生可以舍弃的东西,哪些是人生不能牺牲的东西。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