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豪客不该成世界奢侈品“救主”

2009年09月27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成露
  在一个并不富裕的社会,奢侈品消费的暴发性增长,通常有不合理的动力在支撑。尤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过早进入奢侈型社会更不是什么好事。

  金融危机当头,中国人却成了世界奢侈品救主。伦敦西区的奢侈品店迎接着一批又一批的中国豪客,这些一掷千金的中国富人正在取代一向出手阔绰的阿拉伯王室和俄罗斯富人,成为英国高档奢侈品的最大买家。
有数字显示,目前中国奢侈品消费已占全球市场的二成五,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拿汽车来说,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豪华汽车购买力最强的国家之一。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七个月,戴姆勒集团全球销量同比下降近一成八,而在华销量同比增长四成九;宝马集团全球销量同比下降一成九,而在华销量同比增长二成六;奥迪全球销量同比下降百分之八,在华销量却增长一成五。

  “奢侈品消费大国”的最新称号,并不值得炫耀。虽然肯定了中国消费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但必须看到基本的国情,毕竟,论人均国民收入,我们仍处在世界中下水平,排名百位左右。论奢侈消费,却位列世界第二,跑在了人均国民收入世界排名第二的美国人前面。这份“殊荣”,恐怕普通民众承受不起。

  中国人真的有钱吗?正如一位网友所说,“一部分人猛花钱但没有公开财富来源的底气,一部分人乱花钱制造着潜在的危机,而大部分正苦苦挣钱不敢花钱。成为"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不是什么好事情。”

  “奢侈品消费大国”的最新称号,再一次提醒社会需要注意几个信号:

  公款消费,依然支撑着奢侈品消费的增长空间。比如豪华汽车。虽然不少地方正在进行公车改革,但改变庞大的公车消费的基本现状还需要更长时间。不少地方购买公车的支出每年都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当奔驰、宝马纷纷进入公车的购买名单,奢侈品消费增长就已经在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金融危机当头,在全球不少国家纷纷对富人加税的背景下,欧美富人纷纷远离奢侈品市场,中国富人却钟情有加。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中国针对高收入人群的税收迫切需要进一步修正,个税的公平性也迫切需要进一步修正。毫无疑问,以我们的人均收入计算,显然不足以支撑如此旺盛的奢侈品消费。收入分配上的不合理,社会财富的隐形流向,恐怕才使得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奢侈品消费方面却显示出一种“发达”的特征。

  奢侈品消费的激增,恐怕也跟创业环境还比较差有关。比如,最近广受关注的山西煤老板手中巨资的去处问题。

  山西利用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产业洗牌机遇,断然终结“小煤矿”时代,大量煤老板被迫集体转型。据业内人士估计,山西各地煤老板手中大约有3000亿元的资金,而国内资本市场低迷、投资渠道狭窄,投资出路成问题。3000亿元资金的去向引发人们的猜想并不意外。曾几何时,煤老板的阔气身影总和豪华车、奢侈品、楼市联系在一起。客观地分析,煤老板退出煤矿的巨额资金流向,确实考验着市场经济的创富环境。如果创富无门,煤老板手中的资金不在楼市、股市制造泡沫,就可能在奢侈品市场掀起风云。

  有关部门曾预计,到2014年,中国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比业界早前预期的时间整整提前了一年。照这样的进程,这样的预计恐怕还会提前到来。

  然而,在一个并不富裕的社会,奢侈品消费的暴发性增长,通常有太多不合理的动力在支撑。且不说,富裕型社会已经开始反思奢侈型消费的合理性,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过早进入奢侈型社会显然不是什么好事。中国人成为世界奢侈品救主有点早,因为从北京、上海往外看,在中西部不少发展落后地区,还有太多兄弟姐妹的生活问题、发展问题、机会问题迫切需要援助,需要改善。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