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揭秘“土改第一村”:从“光腚屯”到“亿元村”

2009年09月27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农民生活实现了由温饱不足向总体小康的跨越,农村经济制度实现了由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跨越

  进入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村,车轮下的水泥路很难让人想起当年小说《暴风骤雨》中“老孙头”赶着马车几步一陷的土路。
作为小说故事发生地原型,这个当年的贫困村从此得名“土改第一村”。

  5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元宝村高楼林立,汽车遍地跑,各种公共设施一应俱全,已成为充满现代气息的新农村。

  曾经的“光腚屯”

  元宝村曾是名符其实的“光腚屯”。到1978年,全村负债27万元,“种地靠贷款、吃粮靠返销、生活靠救济”是当时村民生活最真实的写照。

  改革开放之初,元宝村实行了联产承包,可人均土地仅3亩,年人均收入只有600元。想脱贫致富,必须兴办工业!村支书张金宝率先做通妻子的工作,将家中多年的积蓄1.3万元全部拿出:“炒豆大家吃,砸锅就一人。干好了算大家好,干不好先赔党员干部的。”

  经动员,村里共筹得资金3.7万元,第一个小木农具加工厂于1986年开工,当年就获利2万余元。之后的15年间,村里又先后创办了15家企业,集体积累由最初的负27万元增长到2000多万元,年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

  如今的“亿元村”

  2000年初,村里搞起了股份制。由全村340多户农民参股的黑龙江元宝山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成为全省农民股份公司之首。2004年,元宝村在俄罗斯创办了原料加工、产品销售“两头在外”的外向型企业,成为对日本出口的主要生产基地。近年,他们在大兴安岭及大连等地,先后开发了8家木制品加工厂,一个外向型的企业集团初步形成。

  元宝村村民80%的收入来自于工业,而村办企业的联动效应还远远不止这些。多年来,该村累计向农业投资122万元,用于农田基本建设和大型农机具配套设备等。外出打工的村民土地转包,造就了一批种田大户。“以工养农,工农并举”的战略,使元宝村成为“黑龙江省亿元村”。

  建一流生态村

  2008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2.6亿元,人均纯收入10800元;全村518户,光小轿车就有100多辆,客车大汽车各种农用车加在一起有800多辆。张宝金说,全村农户住房砖瓦化率、自来水、有线电视、程控电话入户率均达100%;连续20年免收镇统筹村提留,累计向教育投入200多万元,学生免费享受义务教育。村里还成立了新农村建设理事会,村子建什么、怎么建,村民说了算。

  如今,元宝村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翻身运动”。通过“土改文化”的开发,一年可获收益2300多万元。该村的“暴风骤雨”影视城、生态植物园、工业园区等旅游资源,已构成一个紧密的旅游产业链。张宝金满怀信心地说,元宝村还要建成省内一流的生态村。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