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创业板有望催生中国股王

2009年09月27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何岩

  股市是一个可以创造巨大财富、超越时空想象的场所。股票投资最大的特征之一就是看未来,投资那些充满美好预期的上市公司。而创业板将会使股票市场的想象空间发挥到极至。高市盈率、高成长、高风险、高收益将成为创业板最大特征。

最终生存半发展起来的公司将成为巨额财富的象征。

  中国创业板自1998年12月正式提出,经过11年历练之后启航。投资者应当如何看待中国创业板?中国创业板又将会带给中国股市怎样的震撼?

  第一,中国创业板必将大获成功。中国经济未来的持续高增长,中国众多高成长中小企业资源,以及中国持续增长的投资大众群体,都将是中国创业板成功的基石。

  第二,中国创业板将提升高成长股票市盈率。在普通投资者眼中,中国A股市盈率水平相比西方股市似乎是高了,但在西方成熟市场,真正高科技企业、真正有想象空间的企业,即使业绩还是亏损的企业,其股价甚至还很高。在美国,百度IPO曾高达2000倍市盈率,航美传媒IPO市盈率达250倍。半数以上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IPO的市盈率都在50倍以上。当然,它们都符合高增长预期特征。市场赋予它们超高市盈率并不代表过度的泡沫,而是代表看好的力度。

  反观国内市场,对于那些比很多海外上市公司更优秀的高成长公司,我们却不敢赋予其超高市盈率,反而给一些大型的、传统类型的公司较高市盈率(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总认为A股市盈率高的主要原因),最终造成该高的不敢高,该低的不敢低。而中国创业板市场的出现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不但对创业板中的高成长公司要给予超高市盈率,对主板市场的高成长公司也要挑战市盈率极限。投资者要记住这样一个真理,股票投资惟一正确的方向就是向着高成长、高收益而来。所谓靠分红回报的理念操作,将很难成为市场中胜利者。

  第三,中国创业板必将诞生奇迹。世界股坛的创业板市场只有美国NASDQ十分成功,诞生了微软这样的世界巨头。而我们既然确认中国创业板一定成功,也必将随之会诞生奇迹。这个奇迹是建立在中国经济未来几十年高增长预期之中。只有整个国家的持续增长与繁荣,才有可能诞生伟大的企业。而任何巨头的形成绝非一日而成,都将经过一个持续高成长的过程,也是将给整个市场带来震撼、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标志其所在的股市健康成长、发展壮大的过程。

  中国创业板将在哪些领域诞生奇迹呢?我们认为,最有可能的就是在生物医药领域。寻找创业板“奇迹”公司的思路是:高科技含量、高利润增长、高市场份额、高政策支持。这个思路同样也适合在中国股市的主板市场。

  第四,中国创业板必将催生股王。中国创业板将给整个市场带来更高的想象空间与市盈率空间,也将给投资者带来寻找“奇迹”公司的预期。尽管中国股市至今还没有股王式的“人物”,但前述的生物医药领域有望诞生中国股王,引领中国股市步入长期牛市。

  股王特征如下:具有未来创造崭新生活方式(或彻底改变人类生存质量)的行业特征、拥有世界级水平的高科技技术、具有至少连续10年以上的高增长、具有中国市场至少50%以上的高市场份额、获得中国政府强力持续的政策支持、公司具有很好的股本扩张能力(目前的市值小于200亿元)、公司倒闭的概率为零。具备上述条件的公司,有望借创业板之东风逐步接近股王之位。比如,将更名为中国生物的天坛生物(600161)是不是就具备这样的特征呢?

  短期而言,面对即将登场的创业板,投资策略如下:

  第一,寻找创业板中适度泡沫的品种操作。在第一批刚刚发行的10只创业板股票中,从行业来看,医药生物3家,信息服务2家,机械设备3家。而医药生物、信息服务板块正是目前二级市场的热点板块,其中,探路者(300005)最为看好,神州泰岳(300002)有望成为创业板首只百元股,相对看淡立思辰(300010)、南方股份(300004)。

  在实战操作上,70倍市盈率以内可大胆买入,70~80倍市盈率可适量介入,100倍以上市盈率相对谨慎。

  第二,寻找主板市场中高科技、高增长股票操作。创业板股票上市后,只要不是过分高定价,必然会得到市场炒作。同时,与创业板股票有很强类比性的部分主板高科技、高成长、小市值品种也可积极关注。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