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流动性无忧 创业板打新最安全

2009年09月27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谢长艳

  “有点心凉!恍惚间觉得开盘价变成申购价了,而且市盈率又这么高,二级市场我还是别出手了!”面对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本周五许多散户投资者望而却步。资料显示,首批10家上市公司市盈率均在40倍以上,且申购价平均接近30元。

不过,公募基金却更看好其成长性,纷纷宣布要投资创业板股票。

  投资创业板首选打新股

  这10只首批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发行市盈率在40倍-68.8倍间,申购价在16.5元-58元之间。其中以神州泰岳为最高,申购价为58元,发行市盈率为68.8倍。多家券商分析师认为,这10家企业发行市盈率均比今年上市的中小板和主板公司高出约40%,是对公司未来成长性的乐观反应。

  “首批创业板公司资质和成长性都不错,因此发行价和市盈率还没有高得离谱。”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对《红周刊》记者说,“但是上市后如果被爆炒,动态市盈率就可能被炒到100倍,这就相当地高了。”张翔认为虽然创业企业成长性良好,但并不具备支持100倍估值水平。他建议投资者去创业板打新股,但是要非常慎重投资创业板二级市场的股票。“回顾2004年6月首批在中小板上市的8只股票,无一例外都是以暴跌收场。”

  中签率和上市首日涨幅是影响创业板新股申购收益率的主要因素,据长城证券分析师高凌智测算,参考6月底以来的新股发行申购资金在4000亿~7000亿的规模,假设创业板申购资金规模达到中小板申购金额的一半,可以计算出创业板申购中签率约为1.52%,明显高于近期中小企业板市场的中签率。如何申购创业板新股?张翔分析说,由于创业板盘子比较小,落实到每个投资者份额更小,建议申购发行价高,盘子相对较大的个股,如神州泰岳、南风股份、特锐德、探路者。

  公募基金看好创业板

  公募基金参与创业板的热情高涨。本周上投摩根、兴业全球、易方达等21家公司发布了参与创业板投资的公告。据《红周刊》记者了解,这些基金公司并没有成立专门的创业板基金,而是在基金合同规定的范围内参与创业板股票。

  “虽然创业板公司发行市盈率都不低,但这些企业即使放到中小板里也算是成长性很好的大公司,是我们基金喜欢配置的品种。无论是打新股还是二级市场,我们都会参与。”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对《红周刊》表示。一向勇猛的私募基金却非常谨慎。据私募排排网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全国35家顶级私募公司中,8成公司表示要看情况再决定是否参与创业板。“香港市场上创业板估值相对主板要折价很多,比如主板市盈率15倍,创业板仅为10倍。从首发的10家来看,国内创业板企业估值显然不便宜。我们与其选择高价的创业板股票,还不如直接去主板找便宜货。”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对《红周刊》说。

  尚无流动性匮乏的担忧

  缺乏流动性几乎是各国创业板面临的难题。首批10家企业,有9家股本流通比例都在25%左右,中小板的流通比例为46%。创业板的比例远低于这个数字。“流通比例低会影响创业板的流动性,但短期内炒作效应很大,换手率很高,这种压力还感觉不到,未来将会慢慢体现”。广州证券分析师张广文说。

  张翔也表示,创业板149家公司中,有70%的公司经营历史超过10年,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创业积累;有近37%的企业注册资本金超过5000万。资金对这样的公司比较追捧。而据wind统计,首批申购的10家创业板公司,预计募集资金28.15亿,实际募集资金62亿,这表明市场对创业板的认同度较高。因此,创业板短期内还感觉不到流动性威胁。

  为避免流动性枯竭,深交所借鉴海外市场做法,当公司股票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低于100万股,将进行退市风险警示。如果在规定期限内仍不能改善的,将启动退市程序。

  问答创业板

  新股申购中签查询

  查询创业板新股申购配号及中签情况可通过两个途径:一是到所在证券营业部查询;二是通过深交所自动语音电话查询,号码是0755-82288800。申购日后第三个交易日(T+3日),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对未中签部分的新股申购资金进行解冻。结算参与人收到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返还的申购余款后,再将款项返还给投资者。投资者何时可以取款,参照证券公司相关业务规定。

  创业板首日交易与中小板有何不同?

  创业板在中小企业板现有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20%、±50%临时停牌阈值的基础上,新增±80%停牌阈值且直接停牌至14:57。并沿用了中小企业板现有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重大交易异常账户处理方式。

  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退市与主板有何区别?

  创业板上市公司终止上市后可直接退市,可对三种退市情形启动快速退市程序:一是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时,二是上市公司会计报表显示净资产为负时,三是成交量太少也会退市。

  如何把握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成长性?

  一看企业“离天花板的距离”。中小企业主营业务集中于某个细分行业,投资者可以先看这个细分行业的市场规模、行业竞争情况。产业政策也决定着企业发展的天花板高度;二看企业“人的因素”,包括企业家和核心人员;三看企业“技术能力”;四看企业“发展历史”;五看企业所处“生命周期”。企业主营产品或服务是否面临替代性技术和模式的紧迫压力?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行业?

  (本刊记者谢长艳整理)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