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拷问创业板企业的盈利持续性

2009年09月27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张锐睿

  在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的开头,都会有一段提醒:创业板公司具有业绩不稳定、经营风险高、退市风险大等特点,投资者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应充分了解创业板市场的投资风险及本公司所披露的风险因素,审慎作出投资决定。

但倘若一个公司的经营业绩无法得到保证,那创业板提供给投资者的就只有投机机会。

  网宿科技:市场流失之忧

  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网宿科技的主要业务是CDN和IDC的业务,其中IDC业务占收入的55%左右,本次IPO网宿科技主要宣传的是CDN业务的发展,CDN业务占销售收入的比重由2006年的12.99%升至2009年上半年的42.32%。在招股说明书中,网宿科技表示在公司主营业务中,CDN业务的比重逐年增长,主要原因为:CDN属近几年兴起的新行业,CDN市场增长速度非常快;并且公司加大对CDN业务的推广力度。

  但有知情人士透露,CDN行业可能会面临着市场流失的隐忧。他表示,网宿科技前两年的业绩确实不错,因为大网站都把这块业务外包出去,加上视频网站前两年火爆,所以提供CDN服务的公司业绩都很好看,但从今年开始,由于CDN的成本比较高,而且已经是比较成熟的技术,有消息称,腾讯、土豆、新浪等几个大网站都在把CDN业务收回去自己做,公司此项业务越来越小。《红周刊》就此问题致电网宿科技,但公司表示相关人员不在,不方便回答这个问题。

  现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移动CDN是一个大的趋势,仅中移动一家公司的流量就从一年前的30G增长到现在的130多G,但目前网宿科技还没有开展这项业务。

  神州泰岳:业务依赖性太强

  神州泰岳的主营业务是向国内电信、金融、能源等行业的大中型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IT运维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系统网络管理、信息安全管理、服务流程管理和面向电信网络的综合网络管理是公司四大专业方向。

  市场对公司的盈利情况和盈利模式争议颇多。招股说明书表示,公司是中国移动飞信业务的运维支撑外包服务提供商。2007年、2008年和2009年1~6月,该类业务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3732万元、9097万元和8928万元,占公司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2.23%、75.47%和76.30%,飞信运维支撑外包服务已经成为公司经营业绩的主要来源。同时,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于飞信平台大规模改造升级,投资总额为1.68亿元,占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总额的33.51%。因此有股民戏谑道,神州泰岳都可以改名为“中国飞信”了。

  神州泰岳如此依赖飞信业务,如果中国移动飞信业务经营状况不佳或中国移动飞信业务运营主体在未来的合作过程中提出解除或不再与公司续签新的合作合同,或在合作过程中降低与公司的合同结算价格,都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较大不利影响。2009年4月,神州泰岳与中国移动签订了为期三年的飞信业务运营支撑服务合同,合同期限为2008年11月到2011年10月,一定程度降低了公司业务存在波动的可能,但盈利能力波动甚至下滑的风险仍然存在。

  网上路演时,就有投资者担心神州泰岳和中国移动签署的飞信业务在2011年10月服务期限到期后,中国移动是否会更换运营商。对此,神州泰岳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汪铖并没有直面回答,但是表示“新媒传信(神州泰岳全资子公司)与中国移动之间已形成了较为稳固的合作关系。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持续为中国移动以及广大飞信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定能形成持续的互赢的合作关系”。

  神州泰岳的财务数据也受到一些投资者的诟病。2008年,神州泰岳在中小板上市未果,知名财务专家夏草发现,公司的两次申报稿中2007、2006年报有重大出入。在公司2009年的申报稿中,《红周刊》看到公司披露2007年、200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276万元和18760万元,而2008年的申报稿中这两项数据分别为41734万元和20877万元,但是2009年申报稿没有重大差错更正。

  此外,作为一家正处于扩张期的创业型企业,神州泰岳募集资金投向中有三分之一将用来支付买楼款项,对此也有投资者提出疑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