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温州人在山西煤矿的资本撤出后会转向哪里?

2009年09月27日11: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温州商报
  核心提示:随着山西民营煤矿历史的即将结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温州人在山西煤矿的资本撤出后会转向哪里……

  温州是一座民营资本非常活跃的城市,随着山西民营煤矿历史的即将结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温州人在山西煤矿的资本撤出后会转向哪里。


  关了小煤矿,当地人日子也不好过

  山西宁武县位于山西省境北部,人口不到20万。“如果不是因为煤,这么落后的地方,温州人一般是不会来的”。在当地拥有3座小煤矿的温州人黄益铫如是说。当地63座小煤矿,就有22座是温州人投资的,总投资额超过20亿。同时,还带来了许多温州人到当地开起了饭店酒楼等。可以说是小煤矿带活了当地的社会经济。但是随着小煤矿的关闭,当地的经济也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后果。

  在宁武县城,一家由温州人开在繁华商业中心的温州海鲜楼,如今门可罗雀,中午,偌大的酒店大厅只有两桌客人。据海鲜楼老板娘介绍,听说宁武有很多温州人,几年前到宁武开了这家海鲜楼。原来生意非常好,每天客人爆满。自从小煤矿不准开采后,酒楼的生意就一天不如一天了。

  一位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宁武有一家前卫和高档的理发店就是温州人开的,原来生意非常好,但不久前关门了。这位出租车司机说,都是关了小煤矿给闹的,现在宁武县不单是理发店、饭店、宾馆的生意一落千丈,就连他们出租车一天也没几个客人好拉了。

  山西浙江企业联合会指出,浙商投资的煤矿无法复工复产,或最终破产,会导致山西等省的失业人数增多,威胁山西的社会稳定,据统计,浙商在山西投资的煤矿近300家,就业人数近10万人,还不包括产业链其他环节的从业人员。

  据大同市煤炭工业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小煤矿关停后的上半年,大同地方煤矿生产原煤283万吨,同比下降了近60%。今年1至5月,全市财政总收入同比下降14.63%,上半年同比下降6.28%。煤炭对当地财政的贡献高达70%至80%。与此同时,山西上半年全省GDP同比下降4.4%。一季度,更是出现了8%的负增长。

  在宁武县某乡政府里,上班时间很少看到工作人员,当地一位人士说,乡里的几座小煤矿都关了,今年连奖金都发不出来了,还能有几个人有工作积极性啊。

  与当地国有企业无法合作的秘密

  在山西省此次整顿小煤矿“国进民退”的过程中,政府和国有企业更大的希望是,民营小煤矿能作价入股国有企业,这样既能保持民营投资的原有意向,同时也将减轻国有企业和当地政府的经济负担。但是,在山西省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温州投资者没有一个人说愿意被大型国有煤炭企业兼并的。黄益铫说,民营小煤矿作价入股与国有企业合作,那是自找死路。

  李松权在山西投资煤矿前是做煤矿电器设备生意的,李松权告诉记者,国企的规模非常大,一家小煤矿入股国有企业所得到的股份几乎不值一提。在他做电器生意的时候,卖给国有企业的电器成本价在10元左右,至少要卖到100元以上才有钱赚,因为中间的费用比较大,这样无形中增加了国有企业运行的成本。与此同时,国有企业部门设置齐全,也非常的多,人多费用也就大,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合作,到最后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黄益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他所了解的大型国有企业每挖一吨煤炭所需要的成本在380元以上,而民营煤矿中,挖一吨煤人工费用在80元左右,税收也在每吨80元左右,再加上矿山资源费等,一般每吨煤在200元左右,这样在利润上每吨煤就比国有企业多了180元左右。在这样鲜明的成本差距中,温州投资者心里都清楚将自己的煤矿作价入股大型国有企业的后果了。

  温州资本无法在当地转型

  现在一到大同市,随处可以看到热火朝天的工地。大同市温州商会会长陈奠友告诉记者,作为山西第2大城市,几十年来大同的经济发展缓慢,去年市里开始对城市的基础设施进行大张旗鼓的建设,该拆的拆,改建的建,力度非常的大。

  为了缓解山西省出现的整体经济下滑和对小煤矿大面积关停之间的矛盾,使已经在山西的资本不出现大规模外撤,山西省政府加大了开放投资项目的力度,记者在山西省发改委网站上看到最新通报显示,2009年-2010年政府重点调控的6500亿元投资项目要向民间开放。山西省政府称,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从煤焦领域向国家、省鼓励的投资领域转型。重点是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公路、铁路、桥梁、城建、环保等基础设施领域和城市公交、燃气等市政公用设施领域。并明确提出,民间资本投资将得到土地供应、财政扶持、税费优惠等九方面的政策鼓励。

  但是记者在山西采访时,发现原来一批在山西投资煤矿的投资人,都将无意再留在山西了,黄益铫说,他现在还在等待自己3座小煤矿被并购前的最后赔偿的谈判,一旦赔偿到手,将会离开山西。至于下一步投资什么项目?黄益铫表示,现在山西投资的事让自己焦头烂额,还没有去想下一步的投资项目。但是李松权却表示,投资煤矿并不是一件坏事,虽然投资风险较大,但是,回报也丰厚,等山西的煤矿被并购后,自己也许还会去投资煤矿,但不是在山西省,而是要去内蒙古或是贵州等地,自己具体要去何方还没定。在大同市投资煤矿的林泰告诉记者,据他已经知道像他这样投资煤矿而血本无归的有三四人,他自己去了贵州,另外三个人去内蒙古,都已经无力再投资了,只有靠打工维持生活了,至于其他在大同市投资煤矿的老板们,都已经是“曲终人散”,全部离开了这座城市,不知去向。只要有钱,温州人还会去寻找项目再投资的,在山西投资的失败不会让温州资本没落。

  没有发言权的温州煤老板

  对于在山西的温州煤老板来说,这次真的太伤心了。(文中人物除林泰是化名,其余均是真名)

  在这次山西省的煤矿整顿中,让温州投资商感触最深的恐怕就是,当地政府对小煤矿的每次整顿,从来就没有给过矿主们发言的一席之地。

  这次是民营小煤矿退出山西的最后时刻,除浙江省山西企业联合会给当地政府递交过一份紧急书面报告外,人数众多投资规模巨大的温州投资群体,几乎没有自己的发言权,争取自己权利的机会。这也许是在外温州人中,少见的一个尴尬。

  在山西宁武投资煤矿的温州人黄益铫说,在宁武县,总共63座煤矿,温州人投资的煤矿就有22座。就是在温州投资人相对集中的宁武县,不要说至今没有成立温州商会,就是在全省煤矿大整顿中,有时候想找几个人来商量些事,都找不到人,也就是说,在宁武县投资煤矿的温州人很难聚到一起,各有各的想法。

  记者手记

  大同市已经成立了温州商会的城市,我们原本以为在这里找一位投资煤矿的温州人,会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可是,当我们来到大同市找到温州商会后,会长陈奠友告诉记者,在大同温州商会里,几乎没有一位是投资煤矿的会员,不仅如此,现有大同市温州商会的会员,也很少有人了解温州人投资煤矿的事。因为,在山西投资煤矿的温州人,很少会加入当地的温州商会,同时也很少跟商会的人联系。

  这种“独来独往”的投资方式,使得在此次小煤矿的整顿中,温州投资者丧失了发出集体声音的力量,也失去了争取应有权利的机会。(作者:胡文瑾陈义 潘祝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