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宋志平:央企在行业整合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2009年09月27日1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而国有企业更是在国家繁荣、民族昌盛的历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日前,新华网和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联合推出《辉煌60年·国企巡礼》高端系列访谈。
27日下午,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与广大网友分享中央企业6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

  [主持人]有网友问,中国建材集团联合重组是依靠央企的优势取得的,是一种国进民退的"大吃小"。请您谈谈对这位网友的提法?

  [宋志平]我个人感觉到,"大吃小"、"小吃大",是过去大家在竞争中常常使用的词。但是今天我们所做的工作,实际上是从共赢和互利出发。从我们自己的重组过程中,可以看到,我们的南方水泥公司在浙江的重组,实际上是在浙江水泥产业最困难的时候,在水泥厂家混战、打得最惨烈的时候进去的。今天来看,浙江的这些水泥企业进入到中国建材这个大的平台以后,在这场金融危机里都平安地渡过了,水泥企业家们没有遇到那么大的困难,这也是联合重组给大家创造了双赢和共赢带来的结果。

  今天来看,行业的重组已经远远离开了过去竞争的思路,而是从行业的健康发展、从行业的共同利益,并照顾到方方面面进行的联合和重组。中国建材在联合重组过程中,很少用"收购、兼并"这样的词汇,因为我们确实在创造一种新型资源重组的方法、资源配置的方法。所以我们很少去想"吃掉谁",我们是想和大家共同拥有和发展水泥这样一个事业。我们现在所有接收的企业,基本他们的经营管理者还都留在企业,因为我们给他们创造了一个人生的舞台。过去我们收掉的一些中小型企业,给他们还留一点儿股份,使大家不仅可以享受到创业的成就,也能够分享联合重组以后由于市场健康所带来的收益。应该说这是我们现在选择的一个方式,而且获得了大家的普遍认同。

  谈到现在很多人在议论所谓的国进民退,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很清晰的概念。现在央企在行业整合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其实也有着其内在的逻辑。从最初改革开放时,中国的企业主要是缺资金,缺技术,所以那时企业发展许多是引入外资,引入资金和技术。到90年代时,企业很大程度上是机制不活,所以很多进行改制,突出市场机制对企业的引导作用。

  今天的环境下,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竞争力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一是规模;二是创新能力;三是国际化的能力。在这三方面,央企都有突出的特点,所以在行业整合过程中成了主要的整合平台和主力军。今天我们来看整合,里面有很多内在的逻辑。现在有很多人说央企凭借央企的身份,然而中国建材是在非常充分的竞争领域里,没有任何垄断。我觉得一件事情的发生一定有深刻的背景和内在联系,现在央企充当各个大行业整合的平台,我觉得是非常有利的。但同时我也想说,现在央企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企,比如中国建材已经上市,现在投资者和股民持有我们超过50%的股权。可以说我们是一个适应市场的、投资者拥有的一种新型央企,一个国际化的企业。

  所以不光是我们央企的体制已经变化,而且也进行了市场化转变。同时,央企确确实实有别人无法比拟的优势,比如大型院所现在都在央企;比如做了几十年的进出口公司,也都在央企。我们现在的问题是经过金融危机以后,中国的企业该怎样聚集起来,该怎样提高我们的竞争力,该怎样到国际市场上分得一块市场,得到一块资源的配置,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想的问题。所以现在央企,与其说在这场重组中获得了更大的机会,倒不如说央企在这次重组中拥有更大的责任,因为它要负责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并带动很多中小企业参与竞争,我觉得这是我们央企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也希望网友和媒体的朋友们,对于央企进行行业重组多一些正面和积极的看法。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