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消费金融发生巨变 信贷规模10年增长200多倍

2009年09月27日1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9月27日讯?27日,第一届“中国消费金融论坛”在北京清华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花旗基金会共同举办,探讨中国消费金融发展的相关话题。工商银行总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张福荣在发言中表示,国内消费信贷规模从有统计数据的1997年是172亿,发展到去年末是37000亿,10年来增长了200多倍。
我国银行业消费金融的服务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张福荣说,与西方国家200多年的消费金融业务比,我国的金融业务发展时间很短。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的消费金融业务无论在消费范围、服务内涵、服务手段都发生巨大的变化,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秩序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是业务范围扩展,我国金融消费从单一到丰富,从微不足道到举足轻重。国内消费业务从上世纪80年代在短缺经济中起步,目前已形成十几个大的,数百个消费金融品种体系。全国消费信贷规模从有统计数据的1997年是172亿,发展到去年末是37000亿,10年来增长了200多倍。在各项贷款比重原来是0.2%,现在是12%左右,成为中国商业银行优质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重要的是为我们国家扩内需、保增长政策的实施起到了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二是服务渠道日益多元化。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努力,我国银行业消费金融的服务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形成了物理管理渠道、客户经理渠道和电子银行渠道的多层次市场。特别是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商业银行的互联网支付、手机支付、固定电话支付等一系列新型支付手段应运而生,电子银行的功能日益壮大。便利的方式改变了人们传统的消费习惯。

  三是消费文化的改变,随着中国经济体制的日趋完善和消费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国内消费文化正在加速形成,比如信用卡已经成为国内最为普遍的支付和消费信贷工具。到去年末,全国发行信用卡1.42亿张,当年消费金额1.1万亿。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比14.8%。信用卡信用功能在更大的范围和领域的覆盖不仅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消费信贷业务的发展,而且培育了健康的消费方式。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