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匹兹堡峰会四大突破能否构建“世界经济新秩序”

2009年09月27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2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美国匹兹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与会各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25日落下帷幕。会议期间,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围绕努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和改善国际金融机构监管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有人说,这次匹兹堡峰会将“改变世界”,有一些媒体评论说,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份额提升,表明了发达国家对新的世界经济现实的承认,甚至说“新的世界经济秩序已经诞生”、“世界经济格局改朝换代”。

  后危机时代,匹兹堡峰会面对复苏(Recovery)、改革(Reform)和再平衡(Rebalancing)给出了怎样的答案?

  9月2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在美国匹兹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这是胡锦涛与加拿大总理哈珀在会间交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盘点四大突破性进展

  发展中国家发言权提升

  二十国集团第三次金融峰会日发表《领导人声明》,决定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在世界银行将至少增加3%的投票权。承诺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提高到至少5%以上。

  经过长期的努力争取,在这次为期两天的峰会上,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终于得到提升。着眼于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秩序重塑,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但是这一进步的意义也应该客观估计。

  发展中国家影响力提升,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它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这两大国际金融机构中发言权的增加。在本次峰会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同意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至少增加5%,将发展中国家和转轨经济体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至少增加3%。

  众所周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是二战后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产物,一直由美国和欧洲国家控制和主导。但在这次份额调整后,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已经可以与发达国家“平分秋色”。

  全球经济秩序的重塑,还表现为拥有众多发展中国家的二十国集团被认同为后危机时代“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以及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主要由发达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在俄罗斯加入后成为八国集团)一直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占据主导地位,但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证明了这种治理模式的弊端和失败。

  实际上,八国集团自身也意识到,随着中国、巴西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群体性崛起,西方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相对下降,解决全球经济问题已经离不开发展中国家的参与。近年来,八国集团一直邀请发展中大国与会协商,但这种“8+X”的对话机制,并不能满足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要求。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二十国集团被迅速推向前台,看似有一定的偶然,但实质是一种历史的必然。二十国集团占有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90%、世界贸易总额的80%和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比八国集团具有更大的代表性和可信度。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可以平等磋商的组织,二十国集团显然能成为应对金融危机更有效、更合理、更有活力的平台。

  在本次峰会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正式决定将峰会机制化,同意自2011年起每年举行一次峰会。二十国集团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将日益上升。

  有人说,这次匹兹堡峰会将“改变世界”,有一些媒体评论说,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份额提升,表明了发达国家对新的世界经济现实的承认,甚至说“新的世界经济秩序已经诞生”、“世界经济格局改朝换代”。但是,人们更应清醒地看到,旧有的国际经济、金融秩序并不会那么轻易打破,发达国家仍会努力掌握国际经济治理的决策主导权,一旦金融危机过后,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的继续改革仍可能失去动力和紧迫性。

  要建设一个更为公正、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发展中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匹兹堡峰会的成果值得赞赏,但这只是一个积极的开端。

  9月25日,在美国匹兹堡市,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当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在匹兹堡落幕。奥巴马在记者会上表示,二十国集团峰会对世界经济恢复稳定增长起到推动作用。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G20磋商机制常态化

  《领导人声明》指定二十国集团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下两次领导人峰会将于2010年6月和11月分别在加拿大和韩国举行。各方期望峰会今后每年举行一次。2011年将在法国举行。

  全球19个主要经济体和欧洲联盟领导人定于25日在美国匹兹堡宣布,二十国集团(G20)将代替八国集团,成为国际经济合作与协调的首要全球性论坛。八国集团将在国际经济事务上退居次席,转为主要关注国际安全、外交等问题。

  西方媒体评论说,二十国集团“升级”,反映当今世界现状,凸显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重要性。

  不过,二十国集团“升级”不等于八国集团将退出历史舞台。西方国家外交官说,八国集团将继续就地缘政治、国际安全等发达国家关注的非经济领域重要问题举行会议,但这些会议将在世界领导人因其他事件聚会时举行,而非专门举行的峰会。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