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匹兹堡峰会:结构调整的博弈

2009年09月28日05: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当前世界经济寻求由失衡转向平衡的节点上,“再平衡”成为刚刚闭幕的G20匹兹堡峰会中的热门词汇并不偶然。在重建平衡的过程中,以中美为代表的主要经济体面临一场结构调整的博弈。

  “再工业化”过程或将令美国经济增长引擎由消费转向投资,而对中国来说,“再平衡”外衣下的贸易保护主义固然值得高度警惕,但积极调整内部经济结构、刺激居民消费无疑是博弈中的最优选择。

  从世界经济运行规律来看,每一次由失衡到平衡的过程都可视为自我修正和进化。
2003年开始,世界经济开始了新一轮增长周期,美国的消费、中国的投资与出口成为增长引擎。以中国为代表的顺差国将美元盈余重新投资于美元资产,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美国金融和房地产市场的膨胀,产生的财富效应又给美国居民的消费注入新动力。在这种双轮驱动的世界经济失衡增长模式中,最大的薄弱环节就是美国巨额贸易逆差和不断攀升的资产负债率,历史也选择了以金融危机的方式结束世界经济失衡的增长。

  旧有的循环方式被破坏了,而新的平衡尚未建立,以中美为代表的主要经济体未来增长方式和结构转型的不确定性成为经济复苏的最大阻力。从目前情况看,美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已成必然。一方面,美国政府希望在矫正过度消费增长模式的同时,以政府和民间投资的恢复来推动经济复苏。高赤字重压下的美国政府,迫切需要更多居民储蓄来购买国债,以较低的资金成本为其融资;另一方面,从美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上看,金融监管相关改革措施令高杠杆率及借贷消费模式难以再现。另外,美国也开始面临人口老龄化的趋势,预计从2011年开始,居民的消费行为可能出现保守倾向。

  对于中国来说,又应以怎样的方式调整结构以保证经济持续增长呢?我们或许可以从胡锦涛主席在匹兹堡峰会上的讲话中找到答案——坚持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基本立足点,积极调整内外需结构和投资消费结构。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