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只能顺应世界经济多极化

2009年09月28日03: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庞中英特约撰稿人

全球漫画网

  G20取代G8作为全球经济的多边协调制度得以确认,标志着世界经济管理的新时代的开端。奥巴马政府这一决定,是美国的一个重大政策转变。这是面对世界经济现实的务实决定。奥巴马政府只是顺应了世界经济的多极化。

  9月底,联合国气候峰会和安理会核裁军峰会,以及匹兹堡金融峰会给奥巴马提供了接踵而至的“世界领袖”机会。世界的问题美国脱不了干系,而解决问题的手段,美国也被寄予了各种希望或者幻觉。除了美国,几乎找不出第二个这样的国家,能让这样多的世界领导人同时聚首。
然而,表面的风光并不能掩饰内在的问题,奥巴马政府声称要“恢复”的所谓“世界领导地位”,今不如昔。

  从上述系列峰会看,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到底如何?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美国是叶公好龙,虚晃一枪,让世界以为世界头号污染大国要变被动为主动,以气候变化为由领导世界了。但实际上,正是中国和日本而非美国这次在气候峰会上带了更好的头。美国国内的“气候变化的政治”远未尘埃落定,美参议院能否批准美国气候法案还是未知数。奥巴马政府在国际上“雷声大”,但“雨点小”,甚至不把哥本哈根会议当作是国际气候谈判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

  在核武器问题上,包括基辛格在内的美国前政要和知名人士早就呼吁废除核武器。奥巴马一上台就接过此种构想,推动建立“无核世界”,先声夺人。但实际上,美国以身作则,以及与俄罗斯带头削减核武,都绝非易事。美国认定的世界九大核武器国家就包括以色列,而以色列拥核,是伊朗核计划的根源;而美国对朝鲜的敌视政策,正是朝鲜追求核国家地位的根源。美国核武政策的“双重标准”,使世界陷入核扩散的恶性循环。现在奥巴马的“无核世界”漂亮大话得到世界领导人的批准,但一项联合国决议的通过,并不意味着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失而复得,真正的世界领导地位取决于美国下一步是否转变其安全政策和外交政策,切实落实无核世界的承诺。

  在匹兹堡,金融危机似乎触底,世界经济有所复苏,伤疤尚未痊愈,奥巴马政府就开始避实就虚。金融市场监管、全球限制银行家奖金、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等实质性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声明”,会议却湮没在新的“增长”、“平衡”等大话之中。峰会强调的IMF改革,即让全球金融体制“现代化”,如德国总理批评的那样,是为了转移国际对美国的注意力,利用象征性大于实质性的国际“权力转移”维持美国在全球金融体制中的控制地位。中印等新兴大国因此得到更大的话语权和代表权,却与不愿意放权的欧洲产生了一定矛盾。美国让中印与欧洲争权,而自己则坚定地不打算与人分权。

  G20与其说反映了美国恢复其对世界经济的“领导地位”,不如说反映了美国确认了在世界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下降的事实和趋势。

  奥巴马政府提出的“全球经济平衡”是把双刃剑。按这个计划,如果全球在“后危机时代”实现了一种新的平衡,那将意味着美国在世界经济中风光不再。美国不愿意充当中国、德国、日本等的出口大市场,根据美国学者发明的世界经济“霸权稳定论”,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的经济基础就动摇了。一旦中国等出口大国刺激“内需”和寻求区域合作的努力奏效,美国的世界最大市场的地位就将终结。

  考虑到美国大市场地位下降,出口大国日本的领导人和战略家沉不住气了,需要赶紧改善与中国的关系,赶紧通过“东亚共同体”寻求出路。而中日走近和“东亚共同体”再出发,美国有点担心和着急。奥巴马在系列峰会上认真接待可能冲击美日同盟的日本新首相鸠山,郑重重申美日关系之“基石”作用不动,有点此地无银的味道,问题是,美日关系要不变,美国就得充当日本的大市场。

  G20取代G8作为全球经济的多边协调制度得以确认,标志着世界经济管理的新时代的开端。奥巴马政府这一决定,是美国的一个重大政策转变。这是面对世界经济现实的务实决定。再留恋那个G8,解决不了问题,而且导致G8成员俄罗斯与新兴大国一起探讨“金砖四国”协调。奥巴马政府只是顺应了世界经济的多极化。

  不同于安全领域,G20是一个真正的“多极”的经济世界:欧元区的欧盟;日本、中国,以及可能的“东亚共同体”;巴西和“南美共同体”,以及“金砖四国”。面对这个多极经济世界,传统的美国“领导”或者“霸权”不管用了。

  旧世界去了,不大可能复返。几场世界峰会下来,面对各种情景,不管是和谐、支持、合作,还是分歧、抵制、唱对台戏,相信美国领导人和外交官的感受是五味杂陈。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迎来的不是美国“恢复世界领导地位”,而是不可避免的多极合作时代的到来。多极合作,存在“集体行动的困境”,但是,舍此,世界别无选择。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