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峰会:协调政策确保全球经济全面复苏

2009年09月28日0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威 陈刚

  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9月25日落下帷幕。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发表《领导人声明》,承诺协调政策确保全球经济全面复苏,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此次峰会的召开正值全球经济从危机走向复苏的关键时期,国际社会普遍希望匹兹堡峰会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峰会上介绍了中国政府迄今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及落实前两次峰会成果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同时针对当前经济金融危机形势和促进国际合作,阐述了中方的看法和主张。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二十国集团自伦敦峰会以来采取的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已将全球经济从崩溃边缘挽救回来,并为未来的繁荣奠定了基础。他说,这次峰会建立了一个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更平衡和更强劲增长的新框架。

  各国代表团人士在会后大都对会议的成果表示满意,但观察人士指出,会议所描绘的成长和改革的“路线图”需要得到进一步的落实和考验。

  公报要点

  在包括序言和正文在内的长达80多条的《领导人声明》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说,经济复苏的进程尚未完成,各方承诺将在短期内继续实施刺激计划,以确保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但同时,一旦时机合适,各方将以“合作和协调的方式”准备退出战略。

  对于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这次峰会做出了比较谨慎、客观的评判。声明指出,世界经济已出现复苏征兆,但复苏趋势并不是很牢固;尽管世界经济正在走向正常,但不能自满。目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失业率高、居民消费需求不足。

  在声明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同意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至少增加5%,将发展中国家和转轨经济体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至少增加3%。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得到提升。

  在声明中,领导人承诺,各方将注资超过5000亿美元,用于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新借款安排”机制。领导人还承诺在2010年年底前制定为各国所能接受的规章制度,提高银行资本标准。在金融监管方面,领导人提出了对金融高管薪酬进行改革、把金融衍生产品纳入管理、实行跨国金融监管等建议,这对于各国政府强化金融监管具有指导意义。

  领导人在声明中还承诺,各方将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致力于在2010年成功完成多哈回合谈判。

  与会领导人支持美方提出的解决世界经济失衡、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世界经济失衡是经济危机发生的一个信号。如何在世界经济好转之后摆脱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是需要各国协调的一个大问题。

  在《领导人声明》中,领导人还宣布二十国集团将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二十国集团峰会也将机制化,自2011年起每年举行一次。加拿大、韩国、法国将分别主办接下来的峰会。

  中国主张

  中国在此次峰会上继续表达对贸易保护的反对意见。胡锦涛主席在峰会上发言指出,要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公正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继续承诺不对商品、投资、服务设置新的限制措施,在锁定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成功。

  此前胡锦涛主席在纽约和奥巴马总统的双边会谈中明确表示美方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的特保措施不符合两国利益,希望类似事情不应该再次发生。奥巴马则回应说,美国致力于继续拓展同中国的贸易关系,并称美方愿同中方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经贸领域问题。

  中方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在短短几个小时的多边会谈中根本就没有时间去触及一个具体的双边问题。双方将在会后进一步进行接触与谈判。

  胡锦涛主席在峰会上还强调,当前世界经济出现积极变化,但形势好转的基础并不牢固,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

  “实现全面复苏将是缓慢和曲折的过程,”胡锦涛主席说。

  他指出国际社会仍然面临三项重要任务。第一,坚定不移刺激经济增长。各国应该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在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上多下工夫,同时对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尤其是潜在通胀风险保持警惕。第二,坚定不移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决心不能减弱、目标不能降低。应该着力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不断推动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还应该加强金融监管合作。第三,坚定不移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发展。全球经济失衡的根源是南北发展严重不平衡。为此,应该完善促进平衡发展的国际机制;加大形式多样的发展投入;高度重视技术合作,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缩小发展差距创造条件。

  二十国集团成立于1999年9月25日,其成员包括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土耳其和作为一个实体的欧盟。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