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管住美元”: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

2009年09月28日02: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周末,北京许多国际金融机构都静静地聆听和观察着G20峰会。

  “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是一个长期的方向和目标,而目前最能做也需要最先去做的是对美元的发行进行国际管制和约束。”德意志银行北京代表处全球市场分析师高登表示。


  据透露,德意志银行最近的一份报告结论是,美国通过多种形式向市场注资,开动印钞机器,其负面影响也正逐渐显现。它将促使全球美元流动性进一步过剩,会导致美元贬值。

  报告提醒,尽管目前国际金融市场资金由于避险的需要,追逐美元国债,美元因而走强,但美国大量扩张信用使得美元实际币值面临缩水的风险,而且美国在将来确认经济增长之前,会一直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贬值将是长期趋势。一旦美元贬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再次上涨,正如2008年上半年的情形,一些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会面临较大的经济压力,同时美元外汇储备多的国家也面临外汇资产缩水的风险,因此,这些国家应及时调整资产结构,分散风险。

  国内国际许多经济学家都在向记者表达一个意思,金融危机后期或是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仍将因循危机前的做法,无约束地发行美元。“这对全球经济的复苏将是一大打击。”巴克莱银行分析师鲁道夫表示。

  上世纪70年代,美国放弃布雷顿森林计划的制约,意味着美元发行不再受黄金储备的制约。这样,美元在发行和发放上成为一匹脱缰的野马,金本位向美元本位的转换,破坏了美元受制约的最客观的标准,使货币发行与实体经济脱钩,为美元无度发行创造了条件。而且过度的证券类金融资产也对货币发行有过度的需求。

  美元泛滥发行的两大渠道,一是巨额的财政赤字,截至2008年美国财政赤字累计总额高达5万亿美元;二是巨额的外贸赤字(逆差),到2007年美国累计贸易赤字为7.5万亿美元。

  野村证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仲野对记者表述了美元主导下全球虚拟经济的形成路径。世界各国通过与美国的贸易顺差形成外汇储备和美元资金,再用外汇储备和美元资金购买美国国债、企业债、股票及衍生品等,以美元资金进入美国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资本市场以及衍生金融产品市场,这样,美国通过财政和贸易两个“赤字”,使各国成为美元帝国的支持者,而美国则又以投资等形式拥有各国的资产,形成了一个虚假的、恶性循环的国际金融体系的基本框架。

  据有关资料显示,2006年美国的GDP是13.5万亿美元,当年未进行平仓的衍生产品合约总市值大概是518万亿美金,衍生品合约市值大概是GDP的40倍。2008年上半年该比值达到50倍左右,衍生品合约总市值超过600万亿美元。

  最近,记者在北京采访德意志银行、泰国盘谷银行以及中国有关银行的金融专家。他们指出,金融危机之后,将仍然是由美元主导国际货币体系。一个让世界担忧的结果是,国际社会仍然缺乏对美元在发行、流动、回流等方面的有效约束;而美元在危机后可能进一步放弃稳定全球汇率的义务,对其也缺乏任何必要的约束机制。

  另外,专家们表示,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使得全球金融资源不均衡,而对于美国,无论经济好与坏,主权货币作为国际货币都给本国带来无限好处,但对其他国家却有可能继续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记者注意到,在后危机时期,一个逐渐提升的声音就是,在金融危机过程中和结束之后,应由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发起,进行对将来美元的发行、义务等方面广泛的国际对话,制订类似“美元全球公约”的硬性制度。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