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谢瑞麟出售劣质包金表内地游客投诉无果

2009年09月28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人人都说香港是购物天堂,香港谢瑞麟珠宝公司又是家名店。然而北京贺先生在“谢瑞麟”购物与解决问题的经历,无疑是场恶梦。不免让人们重新审视这家因创始人谢瑞麟在内的多名高管涉嫌诈骗、行贿等多项指控而遭三年停牌,今年6月刚刚复牌的“谢瑞麟”是否真正吸取教训。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香港会迎来众多大陆游客,但愿贺先生的经历不会再发生到他们身上。

  看到自己花1.3万港元买的金表的18K包金表带上竟然出现斑斑黑锈,北京的贺先生心里很不是滋味,更让他备感无奈的是,为修表维权他又花费近万元专赴香港却无果而终。
被忽悠买下的金表

  1998年8月,贺先生随旅行团去香港旅游,在香港导游的引导下,他来到了谢瑞麟珠宝店。当他驻足观看一款纯黄金色手表时,导游热情地让谢瑞麟的销售人员把表取出。销售人员介绍道:“这是瑞士名牌金表,叫"瑞士银行家",名字多好听,你看看,全是纯金的,四个9的啦,很漂亮的……这是高档商品,我们"谢瑞麟"销售的商品是有品质保证的啦。”

  贺先生看到表盘表面确有“999.9”的标记,加上对谢瑞麟的信誉充分信任,当即以13160元港币买下,折合人民币为15792元。当时,人民币对港币汇率为1.2:1。
  贺先生清楚地记得,销售人员在递给他发票时,还指着发票上的一行文字补充了一句:“你看,我们发票上有明确的保证"本公司所有售出货品均具品质保证",你放心在我们这里买东西啦。”贺先生没再多看,满心欢喜地把发票揣在衣兜里。

  回到北京,贺先生仔细阅读发票时才发现,发票上写明该表为“足金金币表面,18K包金表壳”,并非如谢瑞麟销售人员所言“全部是999.9纯金”。贺先生虽有上当受骗之感,却无奈路途遥远,难以返回说理。
  2年后,贺先生突然发现,表带和表壳上出现针尖大小的黑点,经过专业手表维修店清洗后,黑点没有消失。此后,贺先生目睹黑点逐渐扩大成一块块黑斑。北京一位手表专业维修人员告诉贺先生:“真正的18K包金表壳、表带戴在手上是不会生锈腐烂的。”

  无功而返的香港行

  近几年,内地游客在香港旅游购物上当受骗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2009年6月,《21世纪经济报道》一篇有关谢瑞麟珠宝公司涉嫌串谋诈骗、向旅行社职员提供佣金等罪名被停牌3年的报道,让贺先生萌生维权的念头。


  他先拨通了中国内地谢瑞麟公司的电话。在说明情况后,接线员林小姐坚持让他找香港谢瑞麟红磡门市部处理。经过与谢瑞麟公司接线员的争执后,贺先生决定去找香港谢瑞麟红磡门市部维权。

  2009年8月上旬,贺先生分别与香港旅游发展局优质旅游服务秘书处-优质旅游服务质量保证副经理吕小云小姐、谢瑞麟珠宝公司顾客服务部吕惠濃小姐联系,告知手表出现的质量问题,并提供了问题手表的照片和发票、保修卡等资料。

  很快,谢瑞麟珠宝公司的吕惠濃小姐回电给贺先生称,手表已过两年的质保期,如赴港维修,费用自理。贺先生认为,出现质量问题的部分并非注明两年质保期的机芯,而是对方承诺18K包金的表带出现了不该出现的黑斑,对方负有责任。

  两天后,吕小姐在联系了“瑞士银行家”手表代理商后,向贺先生转告代理商的解决方案:如果要维修手表,维修费用是4700港币,或者可以5折价格再卖给贺先生一块新手表。贺先生当即拒绝。

  8月17日,贺先生来到香港谢瑞麟珠宝公司红磡门市部。吕小姐让一位工作人员带他去找“瑞士银行家”手表代理商,得到的仍是“不能免费修理”的答复,原因是给谢瑞麟公司提供该手表的代理商已于1999年结业,而目前的代理商2005年才开始代理该项业务。同时,谢瑞麟珠宝公司的吕小姐也在甩下一句“我们只能够帮你到这样了”后,挂断了电话。

  8月19日,万般无奈的贺先生向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投诉。

  8月20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小额钱债审裁处”工作人员告诉贺先生,如果现在提交案件,要等到9月26号以后才能够审理。于是,不堪承受在港高额食宿费用的贺先生离开了香港。此行,贺先生又花费了近万元,问题也未得到解决。

  最终结果

  2009年9月10日,贺先生收到了香港消费者委员会转达的谢瑞麟珠宝公司就此事给该会的正式书面复函,复函内容为——“本公司已将客人的投诉内容向供应商反映,经供应商了解后表示:

  1.客人购买该手表至今已逾11年,已远超过2年之保养期(只限於手表的机心)。(注:我根本就没有要求修理机心)

  2.表带损坏之情况有可能是受到化学或腐蚀性液体而产生。(注:我长期在办公室工作,除了人体汗液,根本不可能接触"化学或腐蚀性液体",谢瑞麟珠宝公司在复函中只讲表带,只字不提表壳锈蚀腐烂的问题)。

  此外,供应商表示如要更换表带及表壳服务,客人需付HK$4700元……”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