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卢中原:应对危机的关键是让劳动力成本回归真实

2009年09月28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卢中原:应对危机的关键是让劳动力成本回归真实

  2009中国改革.民营企业高层论坛在常州举行,搜狐财经全程直播。在论坛现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对搜狐财经表示,中国应对这次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推进优胜劣汰的关键,就是要使劳动力成本回归真实的面目。

  卢中原解释到,以前中国劳动力成本偏低,经济依靠着低端的加工就要促进加工外升级,政府采取了调整出口的税收政策。有很多贸易专家批评这个政策,说国家应该稳定税制,税制应该是简化、中立、客观公正,不应该变成宏观调控的工具。国际上批评中国用低成本的农民工生产廉价产品出口,且不管他们说的是否成立,反思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倾斜中,确实是出现这样的问题,这些年来企业利润的增幅远远高于劳动力工薪收入的增幅。现在的扩大内需、刺激消费需求,促进国民收入结构分配调整,这个调整就需要劳工成本回归真实的面目,而现在这方面是不真实的。如果现在没有劳工成本的调整,就很难使加工贸易升级,淘汰目前粗放落后的生产工艺、技术。

  针对最低工资标准的问题,卢中原认为,现在人力资源部明确发出规定,不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更多的是为了了保障广大劳工的利益,同时又顾及企业利益。如果企业开工不足,大量的劳工失业,自然没有扩大消费可言。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21-23081712。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