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其仁:民营工业是经济恢复中可倚重的力量

2009年09月28日08: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周其仁(周其仁博客,周其仁新闻,周其仁说吧):民营工业是经济恢复中可倚重的力量

  2009中国改革.民营企业高层论坛在常州举行,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全程直播。在论坛现场,北京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对搜狐财经表示,在中国经济保增长中,民营工业是一个可倚重的力量,对民营经济的政策和舆论取向,要经得起经济起伏的考验,要综合评判,从长远的角度去看待。

  周其仁表示,中国的民营工业在市场巨大冲击的时候抗跌性还是比较强,同时又是率先于全国工业,特别率先于国有和国有控股工业恢复正常。它成为中国整个工业收缩性冲击的重要砥柱,中国工业占中国经济比重很高,可以说民营工业也是中国经济在全球危机下的很好表现。

  周其仁认为,从2007年1月到2009年8月,中国经济确实受到了很大冲击。但在经济起伏中,通过数据的调研发现,民营增长率高于国有和国有控股的增长率。比如在长三角一带,工业增长率来看受到的冲击比广东还重,但民营表现非常好。同样环境下,民营经济比国有和国有控股表现从增长率角度肯要好。中国在这一波危机中,相对竞争力没有下降,中国出口08年10月份虽然有下调,但是全球下跌更厉害。如果没有中国民营工业的分多抗争我们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效果。

  “民营经济有这样的表现不是侥幸的。”周其仁说。他解释到,这波政府投资里面,民营企业能够拿到资金的支持不如国有和国有控股,增长率的表现总体比国有和国有控股要好,这些事实表明中国的民营工业在危机中显示出这个物种的力量。民营企业的规模不是很大,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掉头找新的机会,放弃原来的打法,有了新的打法,充分反映了的民营经济的灵动性。

  周其仁强调,现在民营企业的素质确实有待提高,无论劳工关系、产品质量、诚信、治理结构、社会责任,都有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只有中国的民营企业更好成长,这样为才能为经济和社会所相融,而且获得尊重,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应该追求的目标。作为政策制度来说,一定要维持政策体制的可预计性,这对于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21-23081712。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