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包钢稀土收储平台首次盈利 中投短期难参股

2009年09月28日0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孙洁琳

  包钢稀土25日公告显示,9月中旬,中投公司及旗下建银投资的有关人士曾到包钢稀土考察,在考察期间,双方就稀土产业发展前景及可能的合作进行了一些探讨。

  中投挟外汇储备进军稀土产业

  此前一日,有媒体报道称“双方有意成立一家注册资本高达数十亿的新公司,专门从事稀土的开采、收储业务,兼有整合内蒙古自治区内稀土矿产资源的目的,而中投公司的持股比例将超过80%。

  但包钢稀土在公告中否认了上述说法,表示“双方均未提出明确的合作模式,也未达成任何合作方案的框架或签署任何合作意向及协议。”

  25日,一名包钢稀土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投一行来得颇为低调,仅有公司内部一人与其进行了接触,而他与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其他高管都不了解此事。

  然而,对于中投携银投资造访包钢稀土一事,还是引起了业内极大关注,纷纷猜测中投瞄上了的是稀土开采及储备。

  8月份在包头举办的稀土产业发展论坛上,我国著名的“稀土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光宪曾建议动用外汇储备,“每年拿出1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在稀土低迷时期储备稀土。”

  而坐拥资金2980亿美元的中投公司主要专注于海外投资,建银投资是其国内投资机构中央汇金公司的下属机构,最近已从金融企业转向实业投资企业,其之前还参与了中国首家医疗产业基金的认购。

  “或者他们听到了这个消息,想到了这方面机会。”上述高管表示。

  包钢稀土收储平台首次盈利

  而如果中投公司对稀土收储感兴趣的话,则很可能来考察包钢稀土去年建立的稀土收储平台——内蒙古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简称“包钢稀土国贸公司”)。

  去年下半年,包钢稀土联合部分子公司及其它企业组建了包钢稀土国贸公司,对白云鄂博矿为原料的稀土氧化物和稀土金属统一收购、定向销售,目的就是提高对稀土价格的话语权。其中,包钢稀土持股比例为55%。

  上述高管也认同这一猜测并透露,自上月以来,包钢稀土国贸公司首次实现了盈利。

  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稀土行情低迷,包钢稀土国贸公司亏损约3.5亿元,今年,包钢稀土国贸公司改变了原有的营销模式,由上年的委托加工、易货贸易改为销售碳酸稀土、回收稀土分离产品再销售的方式,而今年八月份首次扭亏为盈。

  这表明,建立稀土收储平台也有利可图。因而一位内部人士认为,中投在此时机要收购包钢稀土大股东部份股份并不容易。

  但包头发改委稀土开发处的王处长曾向记者表示,由企业自行进行稀土收储终非长久之计:“企业要运营,利润最大化的,资金量也不够大。从国家储备战略角度应该把稀土纳进去,地方政府也没那么大能力去做这个事。”

  正如业内许多专家认为,资金问题是国家迟迟没有对稀土进行收储的主要障碍。而如果由中国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主导投资建立收储平台,将是在国家出手收储前一个很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