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批创业板造富机构 创投平均账面盈利16倍

2009年09月28日0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刘雪峰

  酝酿了十多年的创业板以造富神话拉开序幕。首批10家公司超40倍的发行市盈率,让创业企业获得超预期融资的同时,也令其中的创投机构和自然人股东赚得盆盈钵满:创投机构平均账面盈利16倍,30位自然人身家过亿。


  创投平均账面盈利逾16倍

  上周五,首批创业板10家公司正式进行网上申购。按各自公布的申购价格计算,10家公司的市盈率均超过40倍,最高的达到68.8倍,远高于主板企业,也高于中小板企业。高市盈率在成就企业融资的同时,也成就了以战略投资者或财务投资者进入创业企业的创投机构。

  据CBN统计,在首批10家创业板企业中,以战略投资者或财务投资者身份进入的机构共有13家,其中境内企业11家,境外企业2家。按首次对企业入资到今年9月,13家机构投资者平均投资年限为15个月,进入年限最长的为江苏高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对安科生物(300009.SZ)长达33个月的投资;最短才3个月,为青岛市崂山区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华夏瑞特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特锐德(300001.SZ)及汇金立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金石投资有限公司对神州泰岳(300002.SZ)的投资。

  根据招股意向书披露的信息,首批10家企业中的13家投资机构对10家企业累计进行了16次投资,除了Brook Investment Ltd.先后两次、WP Medical Technologies,Inc.先后3次对乐普医疗(300003.SZ)进行了增资,其余11家投资机构都仅进行一次投资。按照最后一次披露的累积投资额度,13家投资机构对10家创业板企业合计投资额约为2.35亿元。而按上周五公布的网上申购价,上述13家投资机构合计持有10家创业企业市值为41.67亿元,账面盈利超16倍。

  账面盈利幅度最大的机构为WP Medical Technologies,Inc.对乐普医疗的投资,按照乐普医疗最后一次披露的股东出资情况,WP Medical Technologies,Inc.累计出资额为1171.5万元,但现在的账面市值已升至8.99亿元,升值幅度达7168%。

  30位自然人股东身价过亿

  首批创业板10家企业让投资机构账面巨幅盈利的同时,也让持有这些企业的自然人股东赚得盆盈钵满。公开数据显示,10家企业中,共有107位自然人直接持股。107人中,境内人士106人,境外人士1人。

  按10家企业公布的网上申购价和这些自然人股东持股数计算,107位自然人股东身家都在10万元之上,最低的莱美药业(300006.SZ)邵高光、崔毅、蒋永梅、罗毅兴、周兵五位自然人股东,身家均为42.57万元;最高的为乐普医疗的蒲忠杰,身家高达17.53亿元。107人中,身家过亿的有30人,其中29位为境内人士,1位为境外人士。

  按自然股东人数的多少来看,神州泰岳以46位高居榜首。按网上申购价计算,这些自然人身家都在百万之上,其中身家过千万的有19位,过亿的有10位。为此,神州泰岳也成为首批创业板企业中造富人数最多的企业。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