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至8月工业利润反弹:增6.5%

2009年09月28日02: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忻尚伦

  1-8月,电力行业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94%,增速居各行业之首

  国家统计局9月27日公布,今年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编注:主营业务年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下称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674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称同比)下降10.6%,降幅小于1-5月的22.9%和1-2月的37.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3769亿元,同比增长1.6%。

  国家统计局自2007年开始公布1-2月、1-5月、1-8月和1-11月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计算,2009年6月至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8245亿元,较2008年同期增长6.5%。而2009年3月至5月,工业企业利润还大幅下降15.4%。

  从企业所有制分类看,被视作经济刺激计划最大受益者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8月实现利润5045亿元,同比下降25.2%,降幅远远“领先”于各类所有制企业。

  关注粘胶短纤行业

  从具体行业数据看,1-8月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明显受益于石化行业出现的盈利。1-8月石油加工和炼焦业由上年同期的净亏损942亿元转为盈利712亿元。

  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8月,电力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94%,利润增速居各行业之首;化纤行业增长42.4%,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4.5%,建材行业增长16.3%,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7.3%。

  从之前公布的全国用电数据来看,虽然1-8月累计发、用电量在年内首次转“正”,其中8月单月发、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9.3%和8.2%,但环比(比上月)用电量仅增加1.2%。由此可见,电力行业同比利润增幅巨大,主要和2008年同期利润基数低有很大关联。

  从2008年基数看,2008年电量低基数主要体现在四季度——9月蔓延、10月恶化、11月是谷底,12月出现反弹。因此,2009年接下来的几个月,即使是维持正常的电力消费,月度发电量同比增速仍将持续高位,且有可能在四季度创出新高。中金预计,9月份电量同比增速约10%左右,但环比下降8%。中金公司推荐的“三季度业绩可能超预期”公司依次为:华电国际(600027)、国电电力(600795)、华能国际(600011)、申能股份(600642)和长江电力(600900)。

  而1-8月利润表现同样不俗的化纤行业,其上市公司股价虽已在近两个月中有所反应,但分析人士大多认为化纤行业利润增速的扩大趋势还将持续。理由是“由于棉花种植面积减产、市场供需差等因素,即便是化纤行业产能释放也能被市场消化”。

  申银万国认为,粘胶短纤2009年的市场价格将一路回升,预计9-11月能达到1.8万元/吨,2010年市场价格可能达到2万元/吨。申银万国相对更看好业绩确定性较强的粘胶短纤,推荐山东海龙(000677)、澳洋科技(002172)。

  上游资源品筑底需时日

  在工业中游企业的利润增长同时,上游资源品行业增幅依然为负。

  1-8月利润降幅居首的行业是钢铁行业,同比下降71.7%;其次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68.5%;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56.8%,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下降25.3%,化工行业下降16.8%,煤炭开采业下降11.8%。

  银河证券分析师孙勇认为,虽然钢价的调整幅度已近底部,但产能过剩仍对价格构成压力,预计钢材价格筑底时间仍将持续。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称,在刚过去的一周,国内钢价仍在下跌,这已是钢价连续第7周下跌,不过建筑钢材现货价格总体略有上涨。

  对于天然气行业,高华证券的观点是,“尽管全球天然气价格的最低支撑水平有所上升,但我们预计,即便油价上涨,当前现货价格和原油指数化价格之间的差价仍可能将持续至2013年。”据此,高华认为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过剩状况将延续,恢复平衡尚需新兴市场需求的增长。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