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读G20峰会“转正”的意义

2009年09月28日0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G20取代G8,意味着发展中国家正式跻身全球经济决策圈的俱乐部,与发达国家坐在同一张会议桌前。但这并不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已和后者平起平坐。

  二十国集团(G20)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从一个临时性的、前途不明的国际机制,演变成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角,实现了自身的升级和“转正”。
9月25日,来自全球19个主要经济体和欧洲联盟的领导人在美国匹兹堡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二十国集团(G20)将取代八国集团(G8),成为国际经济合作与协调的首要全球性论坛。

  在全球经济秩序的演变历程中,G20的“转正”无疑极具象征意义。G20取代G8,表明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无力掌控全球经济格局,标志着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实力的相对下降,以及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的相对上升。实际上,早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这种力量对比的此消彼长就已经发生,只不过,西方世界仍未完全意识到所发生的变化,仍不愿放弃既有的权力。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面前,各国之所以选择G20,就是因为G20可能拯救世界经济,G8却做不到。一场金融危机成了世界经济格局转变的契机,也因此成就了G20。

  G20取代G8意味着,发展中国家正式跻身于全球经济决策圈的俱乐部,与发达国家坐在了同一张会议桌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已经可以和发达国家完全平起平坐。就数量而言,G20包括10个发达国家和10个发展中国家;但就经济实力而言,发达国家仍占据优势。从华盛顿峰会到匹兹堡峰会,都可以明显看出,西方发达国家仍在掌控会议的议程设置权;而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内,即使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和发言权有所提升,西方发达国家仍占据主导地位。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