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汇储备:60年划出一条上扬曲线

2009年09月28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1950年的差不多只有1亿多美元,到2009年的接近2万亿美元,不看数字可能难以相信,中国的外汇储备在短短60年的时间中,增长了2万倍。

  1978年以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常年不到1亿美元。1978年,我国确立了以国民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战略,打破自我封闭,实行对外开放。
为了鼓励出口,平衡国际收支,1981年我国实行人民币贸易内部结算价,将人民币贬值86.6%,遏制了需求弹性较大的消费品进口,有力促进了出口。但是出口品的需求弹性较小,出口增长幅度有限。在1985年至1989年间,贸易收支逆差严重,非贸易收入和资本净流入不足以弥补贸易收支逆差。外汇储备余额甚至减少,年平均外汇储备余额只有30亿美元左右。

  但进入90年代,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普通人的感受最为直接。李先生一家生活在北京,八十年代间,由于李先生常年驻外工作,手里存了不少美元。“那时候美元多金贵啊,手上有外汇或外汇券的人才能在北京国际俱乐部友谊商店这样的地方买到外国生产的东西。”他坦言。但是随着每个人手里的外汇越来越多,手里有美元再也不是一件“高人一等”的事了。

  将90年代后我国历年的外汇储备余额绘制成图表,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条昂首向上的曲线。1996年,我国外汇储备余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达1050.49亿美元。从1000亿美元到2000亿美元,用了5年时间(2001年末外汇储备达2121.65亿美元);从2000亿美元到4000亿美元,只用了2年时间(2003年末的外汇储备余额为4032.51亿美元);从4000亿美元到1万亿美元,用了3年时间(2006年末的外汇储备余额为1.0663万亿美元);而从1万亿美元到2万亿美元,更只用了短短2年半。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1316万亿美元。

  外汇储备上扬线的背后,是我国经济实力的大幅提高,无论是经常项目还是资本项目,都进入了良性循环。尽管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大批欧美资金从中国出逃,但是随着亚洲经济以及中国经济的回升,外资更加看好中国市场,更多资金重新流入中国。“中国一直是众多新兴市场中最闪亮的一颗”,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与此同时,充足的外汇储备为政府的宏观调控创造了宽松的环境,更为下一轮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外汇储备的上扬线就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上扬线。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