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最大亮点:发展中国家话语权得到提升

2009年09月28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莫莉

  “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在暴露国际经济金融旧秩序弊端的同时,也加速了人们对新秩序的思考。9月2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在匹兹堡金融峰会中达成多项共识。其中,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得到大幅提升,成为此次峰会的最大亮点。

有专家表示,从去年11月的华盛顿峰会到刚刚结束的匹兹堡峰会,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不断提升。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的作用正在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也在于由发达国家掌控的旧国际经济秩序已经不合时宜。

  本次匹兹堡峰会会后的联合声明表示,顺应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的经济实力增强,代表权高于经济实力的国家必须让出部分决策权给新兴国家,包括IMF至少5%的份额以及世界银行至少3%的投票权。“我们认为,IMF应当维持以份额为基础的国际机构形式,而份额的分配应反映成员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权重。”联合声明表示,由于具有活力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历了强劲增长,目前全球经济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也使既往的份额体系已经不能充分反映世界经济权重变化。因此,G20成员决定,将从份额上由被“高估”的国家转移至少5%的份额至被“显著低估”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份额检查将在2011年1月完成。

  近年来,随着国际金融环境的不断发展,有关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的呼声不绝于耳。在G20前两次峰会上,与会领导人达成了应当就国际金融机构进行改革的共识,但缺乏提高发展中国家在IMF中永久性认缴份额的具体内容。而根据此次达成的共识,发达国家将把IMF的部分份额转移给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在IMF中的份额将从43%提高到48%,IMF当中最贫穷国家的投票权也将得到保护。分析人士表示,这是IMF发展史上一次重要改革,它对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地位和声音有积极的作用,这将有助于改变原有的美国和欧洲国家控制和主导IMF的局面。IMF总裁卡恩在会后发表声明表示,“会议成果令我深受鼓舞。IMF被赋予了新角色。”他称,“这一历史性的决定和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关键论坛的兴起将为新兴和发展中国家与发达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政策上的更深入合作奠定基石。”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后的记者会被问道谁是G20最大赢家时,虽然表示大家都有收获,但也坦言“新兴经济体应该是最大赢家”。巴西总统卢拉则把IMF份额变化称作是“一个相当大的成功”。他说,对于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件庄严的事情”,而金融危机正在改变人们的看法。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二十国集团自伦敦峰会以来采取的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已将全球经济“从崩溃边缘挽救回来”,并为未来的繁荣“奠定了基础”。英国首相戈登·布朗说:“本次金融危机起源于发达国家,并拖累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一年以来,如果没有包括新兴市场国家在内的全球层面的合作,没有新兴市场经济的强劲反弹并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危机肯定会愈演愈烈甚至走向崩溃。”有专家表示,这使得发达国家认识到,原有的G8已经不足以解决全球经济金融事务,而包括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在内的G20才是最好选择。

  除了在国际金融机构中发言权增加之外,本次峰会中发展中国家影响力得到提升的另外一个表现是,G20将“升级”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匹兹堡峰会会后的联合声明说,G20将代替八国集团(G8),成为国际经济合作与协调的首要全球性论坛,而G8将在国际经济事务上退居次席,转为主要关注国际安全、外交政策等问题。此外,G20峰会也将机制化,自2011年起每年举行一次。

  二十国集团“升级”,反映当今世界现状,凸显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重要性。从声明草案中提前获知G20将取代G8的消息后,路透社9月25日的报道评论说,G20正在成为全球经济事务的首要协调机构,这反映出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形成,在这个新秩序中,包括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关联度更高。而英国《卫报》网站9月26日的报道称,实际上,没有任何集团的独自力量是应对新的全球挑战的灵丹妙药。全球领导者的重担不可避免地将落在那些明显太大而无法免费搭车的少数政府的肩头。这样的政府将只有5个:美国、中国、印度、日本和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英国《金融时报》9月27日的分析文章表示,从象征意义层面,G20取代G8非常重要,因为这使经济合作的体系跟上了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十多年来,这些变化一直十分明显,尤其是在经济重心从西方向东方的迅速转移方面。

  在峰会期间,发展中国家还就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促进共同发展、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代表性以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表达了各自的立场,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在谈到全球经济失衡问题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从根本上看,失衡根源是南北发展严重不平衡;只有广大发展中国家有效实现发展,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才会坚实,世界经济增长才能持久。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则表示,“经济是全球化的,我们都在一条船上”,应对全球问题“需要系统的解决方案”。印度总理辛格强调,应继续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给发展中国家更大发言权。发展中国家对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贸易中出现的保护主义倾向表示了坚决反对。胡锦涛主席指出,要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公正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继续承诺不对商品、投资、服务设置新的限制措施,在锁定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