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汇金,类金融国资委?

2009年09月28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卫容之 李画

  汇金,类金融国资委?

  本报记者 卫容之 李画实习生 陈偲 发自上海 北京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9月28日 第 01 版)

  ● 对进出口银行和中信保注资

  ● 完成增持工商银行中国银行

  ● 农行澄清转让原有股份传言:财政部和汇金两家股东仍各持一半

  ● 传财政部考虑划转人保集团、新华人寿的管理关系

  3年前,财政部曾建议效仿国资委成立一个人、财、物兼管的金融国资委,但建议没有被采纳。

  1周前,国务院确定由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汇金)对中国进出口银行(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信保)注资。

  2天前,工商银行与中国银行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汇金始于2008年9月23日的增持计划已经实施完毕。农行也于昨日发布公告,澄清市场传言。

  日前,更有消息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财政部考虑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人保集团)、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人寿)的管理关系划转至汇金,但人保集团的党组关系与资本股权关系保持不变。

  有官方人士对媒体这样表示,种种迹象意味着作为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的财政部或许开始通过某种方式主张其股东权益了。而汇金可能正是财政部行使其出资人权益的通道,其角色恰恰类似于“金融国资委”。

  增持的增持 辟谣的辟谣

  9月25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汇金始于2008年9月23日的增持计划已经实施完毕。但建行当日并未发布同类公告。

  去年此时,金融海啸汹涌而至,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000点,汇金出手救市,于2008年9月23日宣布将买入工行、建行和中行三家公司的股票,为期12个月。增持公告发布后,中、工、建三大行均有大资金介入。市场人士观察分析,银河证券北京月坛营业部正是汇金的交易席位。从该席位交易数据中不难看出,汇金公司买入手法独特:增持多出现在大跌日,护盘意图明显。去年10月29日,工行A股暴跌5.79%,当天该席位买入工行0.77亿元;去年11月18日工行A股盘中一度跌6%,该席位再次“挺身相救”,买入1.14亿元。

  1年间,汇金累计增持工行2.8亿股,约占本行总股本的0.08%;累计增持中行8160.7万股,约占本行总股本的0.03%。本次增持计划完成后,汇金持有的工行A股股份约占工行总股本的35.41%,持有的中行A股股份约占中行总股本的67.53%。

  对于未发公告的建行,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公告未出可能是技术上的问题。”他认为,工、中、建三大行背景一样,股改过程也一样,汇金不会区别对待。

  作为中投旗下的子公司,汇金是国内众多金融机构的大股东,目前持有国开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光大等银行的高比例股份。

  9月27日,一直备受传言困扰的中国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农行股权结构清晰,财政部和汇金公司两家股东各持一半股份,市场上存在的所谓转让农行原有股份的传言均为虚假信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此表示,财政部和汇金刚向农行注资,农行没有原始股可以转让,其他几大国有银行之前也没有类似情况。

  金融版图急速扩张

  不难看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汇金的金融版图正在急速扩张。

  9月8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宣布,子公司汇金控股的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银河金控)及其控股单位——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银河证券)的关系和领导班子管理已由中国证监会划转至中投。此前,汇金控股的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中再)领导班子已由保监会划转至中投管理。

  一位接近汇金公司的人士向媒体透露,财政部也考虑将人保集团的管理关系划转给汇金。具体的划转形式与时间尚未确定。不过,人保集团的党组关系以及资本关系都未发生变化。不过截至目前,汇金还不是人保集团的股东。9月24日,财政部在北京独家发起设立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而随着新华人寿的第一大股东保险保障基金与汇金股权转让交易的落幕,上述人士透露,即将控股新华人寿的汇金,亦将接过新华人寿的管理权。

  此外,据官方人士向媒体证实,出于战略考虑,近日国务院已确定汇金注资进出口银行和中信保,但具体注资金额、职能定位、公司治理等尚未明确。进出口银行与中信保均有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属性,两家机构承担着“稳外需、保出口”的国家使命。

  “曾经定位模糊的汇金找到方向了,这也表明通过注资等方式介入银行业的改革并获得成功之后,汇金欲扩大金融控股的范围。”上述接近汇金公司的人士说。汇金是中投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也是财政部的全资子公司,汇金的定位是准政府机构。在目前汇金的金融版图上,其直接控股参股的金融机构包括6家大型商业银行、两家证券公司、两家综合性机构,以及中再等。一位中投人士说:“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汇金的盘子也越来越大,至于未来会有多少家金融机构纳入汇金体系中,还取决于国家金融改革的制度安排。”

  也许正如一位接近汇金的人士所言,“汇金找到大股东的市场感觉了”。而且,虽为准政府机构,汇金却正在有所超越,如已对其参控的国有商业银行下达目标任务。换个角度看,汇金的角色正在向类“金融国资委”靠近。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