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升值救不了美国

2009年09月28日10: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震荡全球的金融危机之后,尽管中国和美国为摆脱危机推出了多项刺激计划和各种产业振兴方案,但是关乎两国当前的经济复苏、乃至深远的经济发展仍然绕回到人民币与美元汇率问题。

  有时,中美汇率博弈已经超越了单一的经济范畴,而成为“G2”之间微妙关系的缩影。

据此《投资者报》专访了美国福特汉姆大学教授、对国际贸易和金融有着独特见解的学者多米尼克·萨尔瓦多。

  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美国难题

  《投资者报》:我们似乎进入一个不确定性很强的时期,关于经济走势“W”或是“U”抑或是“V”型的判断却始终没有定论。这种背景下,如何看待中美经济的未来?

  萨尔瓦多:经济确实已经触底,但触底并不意味复苏,我们将经历一个漫长、曲折的复苏过程。美国也许很难再现之前几十年间的高速增长了,因为增长所依赖的四个要素在可预见的未来都不会有根本性好转。

  首先,美国经济的70%都来自消费。过去两年间,美国消费指数连连下挫。而连续下跌的房价击碎了美国人的财富泡沫,因此,在房地产价格回归其长期趋势、市场真正稳定和经济复苏之前,消费者不会增加消费,而是储蓄。目前美国人的储蓄率已经达到5~6%。

  其次是投资。过去近一年,因为制造业生产停顿,库存消耗很大,所以我们在最近一个季度看到生产指数恢复性上涨。但是,除非经济真的复苏,人们开始消费,市场出现需求,否则企业主不会投资新工厂。

  第三,政府支出。2009年,美国政府赤字已经达到了1.85万亿美元,占到美国15万亿GDP的12~13%。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也在逐渐上升:2008年是40%,2009年将是65%,预计2012年是70%,2017年则可能是103%——政府已经花了太多,未来政府支出可能也无力带领美国走上复苏之路。

  最后就是出口。美元贬值、同时中国经济恢复高速增长,美国出口则有望增加。但美元能否贬值呢?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并不是一个明智、或者说正确的做法。美国政府没有向中国施压的有力底牌,因此,即使基于政治正确的目的,美国表达了这种态度,最终实现的可能微乎其微。

  同时,人民币升值并不能根本性解决美国的难题。当然,还有一种可能的结果是,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升值,对美国政府的巨额美元外债来说,是某种程度上的收益。但中国政府不会坐视这种局面发生。总体来看,中国和美国,没有哪方会在人民币升值中实现太大利益。

  未来货币将会“三足鼎立”

  《投资者报》:美元贬值的预期始终是中国外储安全的一个威胁,美元未来走势会怎么样?

  萨尔瓦多:从2000~2007年间,美国真实GDP的年增长率是3.2%,预计明年将是1%。美国人开始储蓄之后的一个影响是,美国不再像以前那样需要大规模外国资本流入。中国政府出于对美元贬值预期的顾虑和外汇储备多样化的考虑,也不会继续增加美元在其外汇储备中的比重。相反,中国会把这部分资本投入到其国内基础设置和刺激国民消费上。

  另外,人民币正在努力成为国际货币,比如以人民币进行对外贸易结算开始的尝试,但一种货币成为国际货币往往耗时几代。我预期在下面10~20年间,美元的国际地位都不会有太大改变,未来可能的状况是,美元、人民币以及其他一种货币——比如欧元或者日元——分别占比4:3:3。

  除非中国政府大幅减持美元外债,美元才会崩溃,但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美元崩溃对中国没有任何好处,而且中国向来是不太愿意做违反大多数参与者利益的事。

  政策需要长期努力与协作

  《投资者报》:全球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会在近期结束吗?

  萨尔瓦多:中国和印度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两个依旧维持可观增长的国家。2008年中国和印度的增长率分别是9%和7.3%,预计2009年将是7.5%和5.4%,2010年将是8.5%和6.5%。而且现在很关键的一点是,中国政府有钱,因此在现在这个艰难时刻,它依旧有能力为提高其经济增长的质量花钱。

  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规模相当于其GDP的3.1%,美国相当于2%,欧洲差不多是1%强一些,但很多欧洲国家都发行了公共债。尽管中国3.1%的比例高于美国,但对于脆弱的美国经济来说,2%已经是一个很昂贵的刺激计划。很明显,从这次危机中恢复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政府需要长期不懈地努力,未来美国政府是否还有足够能力、以及这么做的后果都需要关注。

  《投资者报》: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不仅是美国政府的课题,也是G20的重点之一,盖特纳也拿出了《白皮书》,未来美国金融行业将是怎样的图景?

  萨尔瓦多:金融行业的改革将发生在三个方面:

  第一,降低系统性风险。在美国财政部提出的《白皮书》中,美联储的职能和权限都被大大加强,但这样一个治理框架本身都会受到各种游说力量、尤其是金融行业的挑战。

  第二,微观层面的公司监管。真正的问题在于界限,谁来制定什么可以做、做到什么程度的标准?目前来看,《白皮书》没有解决这种网络带来的连锁问题。

  第三是金融机构。保护普通投资人利益也是这次金融监管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但很可能市场的复苏使人们很快就淡忘了那些风险而不愿接受这些改革和监管。

  同时,美国的外部环境也是改革者们必须考虑到的。如果只有美国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很多业务就会流向其他国家。而G20峰会上强调金融监管是一项全球协作的任务。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