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下一步:不提保投资 问计促消费

2009年09月28日1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向东 国家发改委下一阶段的宏观调控工作重心将会更多地向促进国内消费和产业结构调整倾斜,而“发改委内部已经很少有人再提保投资了。”

  9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第七届中青年经济研讨会,研讨促消费和调结构难题。

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央行、人保部等相关部委的官员均出席了上述研讨会。

  据悉,在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拿出一系列正在酝酿之中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和建议,主要涉及提高居民收入、促进国内消费,以及结构调整等。

  自2000年以来,发改委每隔一两年就会召开青年经济研讨会,主要就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向内部相关司局和处室官员公开问计,同时邀请其他部委提出意见。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官员介绍说,会上基本没有涉及投资领域。这意味着国家发改委下一步政策走向的转变。

  自中国开始实施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以来,投资一直是发改委宏观调控的主要抓手。

  据透露,在促消费方面,发改委正在筛选新的消费热点和行业,以加大政策刺激的力度。收入分配方面,正在考虑采取措施提高居民收入。而在结构调整方面,发改委计划采取更多的与相关部委政策联动的措施。

  政策弱化投资

  在完成了对中国经济“急救”的任务之后,决策部门对投资手段的使用力度正在逐步减弱。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投资增速为33.6%;1-7月为32.9%;有关专家据此推算,今年7月份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为26%,投资出现明显回落。不过,今年1-8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2984.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0%,增幅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与1-7月的数据相比,8月份的投资增速再度提高。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在国务院实施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当中,投资充当的是“救急”的角色,随着经济的整体逐步回暖,政府主导的投资力度会逐步减弱。

  事实上,对于中国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来说,投资是一把双刃剑,过去几年的调控当中,国家发改委的政策一直都在适度增加投资和严防投资过热之间寻找平衡。8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提产能过剩。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说,这可以看出国家对投资过热是有担心的。

  张汉亚预测,9月份的各项指标比过去热很多。如果投资势头照此发展下去,决策层很有可能会在明年一季度开始收紧政策。

  张汉亚说,一般情况下,中国的投资比重是,一季度10%、二季度20%、三季度30%、四季度40%。这意味着,四季度的投资数据与今年上半年相比,可能会大幅提高。

  在国家发改委内部,近期的工作重点也已经不再是投资。相关人士说:“投资领域的工作就是落实中央投资计划后,开始向民生倾斜,敦促配套资金及时到位。”

  9月14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向六部委做经济形势报告时表示,下一步,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更加注重节能环保,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更加重加快自主创新,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国家发改委上述人士对未来的投资走向表示乐观,他说,“促进消费、调整结构,和投资是一揽子计划,都是为了保证宏观经济的企稳回升。政策重点向前者倾斜,也不会影响投资的下一步走势。”

  张汉亚说,调结构其实也是一种投资,无论是淘汰落后产能还是兼并重组,都需大企业投资,没有投资,就没有结构调整。

  促消费、调结构

  在9月20日的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公开就如何促进消费和调整产业结构,向相关官员和部委征求建议。

  据透露,在促消费方面,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目前正在筛选新的消费热点和行业,以加大政策刺激的力度。目前在刺激消费方面,决策层主要采取的措施仍然是家电下乡。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说:“我们希望这些领域是涉及面广,就业人口多,有利于拉动更多消费的行业。”该人士没有透露目前备选的具体有哪些行业,他说,政策措施还在研究当中,尚未成形。

  收入分配改革对于发改委来说,是一个一拖再拖的问题。据了解,早在2005年,发改委相关司局就已经开始这一课题的研究,后将研究成果上报了国务院。不过,该课题并没有获得国务院的通过。2008年年底,随着经济危机的爆发和国务院宣布实施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收入分配改革再次被提出,主要由发改委综合司、就业与收入分配司负责。

  参会人士说,在9月20日的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相关官员做了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发言,“总共提了五个制度的建设,征求大家的看法。”本报目前尚不清楚“五个制度”的具体内容。9月25日,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官员拒绝了本报的采访。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