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取代G8 新兴经济体成功“上位”

2009年09月28日1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当地时间2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在美国匹兹堡闭幕。与会各国领导人展现出继续支持经济复苏的决心,并就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缓解经济失衡等多个议题进行广泛讨论,为匹兹堡峰会划上圆满句号。

  去年年底的G20华盛顿峰会,正值金融危机最为严重的时刻,各国都在急于使经济尽快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与当时相比,目前全球经济已经从金融危机的漩涡中走出,并正在向复苏之路迈进。不过,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国际经济格局已经悄然发生变化,世界经济实力重心正在慢慢转向新兴经济体。

  峰会达成多项基本共识

  此次G20匹兹堡峰会亮点频频,在会后发布的《领导人声明》中,领导人承诺继续实施经济刺激计划以刺激经济增长,各国都应保持目前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力度,直到经济复苏得到明显的巩固。与此同时,各国不宜过早实施“退出策略”,不过要做好退出的准备,一旦时机成熟,各方将以合作和协调的方式实施退出战略。

  G20继续给全球经济加油,而当前全球经济也重露曙光。据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上调全球经济成长的预估,不仅把2010年的增长率上调至3%,更预期世界经济今年就可恢复增长。另外,此次峰会还达成了建立“有力、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的共识。

  在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改革方面,领导人承诺,将提高对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协调和强化薪酬体系以及改进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监管等,并形成国际新标准,各国将在2012年底前将其全部付诸实施。不过,声明并没有说明各国要如何落实这些措施,各国将有自己的具体时间表。

  在贸易投资方面,G20成员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提出将致力于在2010年促成多哈回合谈判成功结束。而市场一直关注美元汇率的走势,尽管美元汇率持续疲软,但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却坚持认为,美国对维护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责无旁贷,盖特纳再次重申了美国政府采取必要措施阻止美元汇率继续下滑的决心。

  领导人还承诺,各方将注资超过5000亿美元,用于扩大IMF的“新借款安排”机制。G20还同意削减针对化石燃料生产和消费的政府补贴,争取于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协议。另外,G20同意加大对低收入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资金投入。

  新兴经济体成功“上位”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就成为G20峰会的一个主要议题。与会领导人就金融体系改革等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声明指出,领导人承诺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IMF的份额提高至少5%以上,并把至少3%的世界银行投票权从目前份额过高的国家转移给新兴经济体。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美等发达经济体遭受重创,继续操控国际经济秩序显得力不从心。有分析人士表示,这是IMF发展史上的一次重要改革,同时也对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地位做出重要贡献,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此次匹兹堡峰会也成为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权力转移的舞台。

  G20终获得正名

  峰会就G20的地位给予了充分肯定。声明中指出,二十国集团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二十国集团峰会也将机制化,明年6月和11月将分别在加拿大和韩国召开,自2011年起每年举行一次。有分析人士指出,二十国集团地位的提升,八国集团地位的衰落是“大势所趋”,G20将被视为重建世界经济的核心力量。

  据悉,为G20“正名”的建议是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也将发出更强的声音,欧美国家不得不承认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以应对国际经济新秩序。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