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鸣:做低端产品的高级活儿

2009年09月28日14: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三联《竞争力》 作者:朴华

  “皇明刚刚起步的时候油价是20多美元一桶,现在40多美元一桶,我担心未来涨到几百美元,全世界都要太阳能,我们到时候会忙不过来。”

  太阳能热水器的光环远远比不上光伏,但黄鸣的影响力不逊于光伏领域的任何一位企业家,包括施正荣。

  皇明集团2009年正在筹划A股上市,这在中国清洁能源领域颇为鲜见。短短10余年时间,皇明集团从一家破败的小工厂,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和真空管制造基地,在全球市场的光热应用领域几乎处于垄断地位。

  数据显示,皇明集团年推广太阳能集热器面积20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整个欧盟数量的总和,是北美的两倍多。至2008年底,其累计推广约1000万平方米,节能量折合标准煤2000多万吨,相应减少污染物排放近2000万吨。

  在清洁能源投资热潮背景下,2008年12月,美国高盛投资银行和鼎晖国际投资公司逆市注资皇明近1亿美元。同一时期,中国光伏产业迅速跌落低谷,让这笔投资更显价值。

  做老百姓最需要的

  皇明所在的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国内有7000余家正规企业,此外还有无法计数的家庭作坊。有如此庞大的企业数量,而市场仍能照单全收。

  与光伏发电需要政府补贴、产品多供出口不同,太阳能热水器更多是中国家庭主动购买使用,市场是前者无法比拟的。黄鸣称,国内太阳能集热器目前总保有量是1亿2千万平方米,占世界60%以上,有近4000万家庭正在使用。

  而这只占中国家庭总量的八分之一左右,可拓展市场仍然十分巨大。黄鸣认为,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城镇家庭约有20%,农村只有1%,宾馆、学校、工厂、事业单位使用比例不会超过1%。

  实际上,也正是国内市场庞大的现实需求,成就了皇明的辉煌。黄鸣在上世纪80年代在石油勘探研究所工作时才因一本《太阳能热力工程》的科学小册子接触太阳能。1987年,他开始地下创业,用了近7年时间,访遍全国的太阳能专家。1995年,他终于钻研出专利技术,下海独立创业,十年后创出传奇:其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从初步科研到市场拓展,及至现在建立工业化流水生产线,没有依靠国家任何的投资与补贴。

  事实证明,在能源价格偏高、而居民收入较低的中国,非常需要这样简单易行的替代能源方案。美国就是因为电力供应充足而低廉,彻底毁掉了曾经先发的太阳能热水器。

  做别人难做的

  皇明后发而先至,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太阳能热水器领域的拓荒者,成功掌握该领域的几十项核心技术。中国太阳能热能利用也因此成为世界的标板,达到世界分额的76%。

  这一切首先归功于黄明对技术研发的坚持。

  皇明集团设有太阳能中央研究院,研发人员400多人,涵盖了阳光热利用从低温到高温的所有项目。这个研究院相当程度代表了中国在此领域的最高水平。2009年,黄鸣开始着手在北美、中东、非洲等地组建研究所,招募当地的工程师、设计师。

  多年的技术积累,使皇明在竞争中保持着持续的优势。2008年12月,皇明的太阳能热水器自动化生产线及自动化物流中心开始动工。这是该行业世界上第一条类似生产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称之为,“突破了中国太阳能规模化发展的瓶颈”。

  黄鸣对市场的追求,同样是同行难比的。他要求,皇明的产品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基础。为在农村拓展市场,皇明的研发团队历时四年,走访全国1300多个乡镇,采集水样10000多份,经过上千次实验,才开发出一款新产品。

  但也正是黄鸣对技术、市场的追求,使皇明集团错过了参与太阳能的另一分支,即光伏产业。黄鸣曾先后出国20多次,反复论证,最后还是因不掌握核心技术而放弃介入。

  光伏产业后续兴起,但黄鸣一直对此嗤之以鼻,因为他一直坚持认为,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命运攥在别人手里,与赌徒相差无几。

  原文刊于三联《竞争力》09年09期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