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观察:大选后德国经济政策走向

2009年09月28日13: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新华网柏林9月27日专电(记者胡小兵)德国第17届联邦议院选举结果27日晚揭晓,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成功连任。默克尔宣布,由她领导的联盟党(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将与自民党尽快组建新一届德国政府。德国由大联合政府更迭为大党带小党的中右联合政府,其经济政策走向值得人们关注。


  你的浏览器不支持此功能,请点击这里访问经济频道。

  从联盟党和自民党的竞选纲领中可以看到未来德国经济政策走向的基本脉络。联盟党在今年6月公布的竞选纲领中提出,如果大选后继续执政,将推动德国在未来4年内减税150亿欧元,以刺激经济复苏,并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解决就业问题。默克尔说,如果继续执政,寻找应对经济危机的良策和避免此类危机重演将是她和联盟党的首要任务。

  联盟党提出的具体措施包括:在收入征税上,起始税率分两个阶段从14%降至12%,最高税率42%的起征点由52882欧元提高至60000欧元。在家庭政策方面,对家庭的免征收入由目前的6024欧元提高到8004欧元。儿童在家受教育、不上幼儿园,政府将发放子女照料费。家庭如果生育第3胎,将得到更多财政补贴。联盟党还承诺将修改企业税,以避免企业无盈利还要缴纳财产税。该党反对实行法定最低工资制,但强调一个最低收入(由工资和政府补助金组成)应能保障公民的基本生活用度。在能源政策方面,默克尔从经济利益考虑,有意延长德国目前拥有的核电站使用年限,但反对新建核电站。

  而自民党的政治纲领的核心目标是通过改善投资环境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该党旗帜鲜明地主张经济自由主义,认为国家应该减少对市场的干预。具体措施包括:在收入征税上,税率分为三个部分:2万欧元以下征税10%;2万欧元至5万欧元征税25%;5万欧元以上均征税35%。在家庭政策方面,对家庭的免征收入由目前的6024欧元提高到8004欧元,提高子女补助金,并致力于卫生体制进一步私有化。

  大选之后,联盟党与自民党将就政府组阁进行磋商。

  当前德国经济形势依然严峻,整体经济尚未摆脱衰退阴影,经济增长活力不足,财政赤字严重,失业率有大幅增加的危险。德国政府预计今年经济将出现6%的负增长。

  如何促进经济尽快恢复增长、同时解决失业问题,将是摆在德国新政府面前的一道棘手难题。分析人士认为,剔除国际经济不景气影响之外,劳动力市场前景暗淡是影响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由于企业信贷难导致破产企业增多,尽管政府不断追加预算,财政赤字扩大,但企业融资难问题仍未能根本解决。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表示,德国政府85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有效缓解了今年经济下滑的速度,且有助于经济在2010年复苏,但劳动力市场状况令人担忧。一旦失业率升高,将对德国消费和投资产生不利影响。

  德国经济专家弗厄斯特教授认为,本届政府为刺激经济推出的一系列措施已导致国库空虚,从长远来看,政府必须减少巨额负债。

  毫无疑问,在德国大选之前,各党派出于竞选需要都竭力回避减少支出和提高税收问题。一旦新政府上台,削减社会福利支出恐难避免。分析人士预计,德国新政府会继续强化金融监管,稳定金融形势,同时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以可再生能源为突破口,着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