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沈文荣:农民式钢铁沙皇

2009年09月28日14: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三联《竞争力》

  道路

  在中国民营钢铁的先驱者中,最近恐怕只有沈文荣境况最佳了。在吉林,建龙遭遇滑铁卢;在山东,日照投靠国营钢企;而在苏南,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竟然在以规模和资本取胜、群雄麋集的钢铁产业露出峥嵘,以200亿元身家跻身《新财富》2008中国新任首富。

  沈文荣是近7年来首次问鼎中国首富宝座的传统制造业富人,也是年龄较大的一位。江苏沙钢集团2008年以20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首次跻身美国《财富》全球500强企业排行榜,也是中国内地唯一入选的民企。

  在沈文荣的身上,集中了“民营钢铁”、“苏南模式”、“管理层MBO”等好几个风云际会、引人遐思的概念。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个新首富所带给人们的是一个靠个人奋斗和历史机遇造就的草根财富故事。

  1984年7月21日,时任张家港市钢铁厂副厂长的沈文荣被沙洲县委扶正,接替老厂长张耀生。当时的沙钢规模小,只能寻找大企业顾不过来的小市场发财;而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却缺乏品质优良的窗框钢产品。于是,沈文荣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将当时大企业不屑一顾而小企业又无法上规模的窗框钢作为主导产品。到1988年,它已经建立起4条窗框钢专业化生产线,窗框钢产量达到13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基本主导了中国窗框钢市场。沙钢因此积累了1亿多元资金。

  到1988年底,已经“坐吃十年”窗框钢的沈文荣决定把家底都砸进去,从英国比兹顿钢厂买下一条75吨超高功率电炉炼钢、连铸、连轧短流程生产线,生产螺纹钢。生产线投产不久,适逢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带动中国基建高潮,“投资3亿元的75吨项目不到3年就全赚回来了。”

  沈文荣的第一次博赢了,从而也为沙钢的兼并扩张提供了经验。在以后的日子里,被业内人士称为“沈大胆”的沈文荣接连斥巨资从各国引进生产线扩产,先后收购了蒂森克虏伯的“凤凰”钢厂、江苏淮钢、永钢、河南永兴钢铁、常州鑫瑞特钢,获得产能达千万吨,沙钢资产达到400亿元。其中,收购蒂森克虏伯的“凤凰”钢厂让沈文荣和沙钢为世界所认识。

  转折点

  如果没有企业改制,沈文荣今天还不过是一个为集体企业打工的高级经理人。正是政府主推的企业改制,让沈文荣获得了企业产权,有了角逐首富的资格。所以,沈文荣如是说:“财富是党给我的。”

  沙钢的改制从1998年就开始酝酿,方案几经易稿,到2001年初终于如愿以偿。完成改制后,集体持股25%、职工持股30%、领导层持股45%,其中沈文荣个人持股17%。沈文荣当时对这个改制的结果有些失望,但引而不发。到2004年,集体部分持股由沙钢管理层回购,沈文荣个人拥有的股份达到29.98%。自此,沈文荣彻底拥有了沙钢的控制权。

  年表

  1946年,出生于长江边一个小村庄,家境贫寒,只有三间茅草房,父亲英年早逝,兄弟姊妹6人和母亲相依为命。

  1953年,就读于江苏省常熟县锦丰新联小学。

  1959年,就读于江苏省常熟县乐余双桥中学。

  1962年,担任江苏省沙洲县联兴村3队副队长。

  1965年,就读于沙洲县锦丰棉花加工机械学校。

  1968年,担任沙洲县锦丰轧花厂机修车间副主任。

  1974年,担任沙洲县锦丰轧花厂副厂长。

  1984年,38岁的沈文荣从老厂长手里接过帅旗,担任江苏省张家港市钢铁厂党委书记、厂长。

  1989年,购买英国比兹顿钢厂生产线。

  1993年,投资13亿元,兴建具有上世纪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亚洲第一座超高功率竖式电炉炼钢、LF精炼、连铸、连轧高速线材生产线,投产第二年沙钢的电炉钢产量就突破了百万吨大关。

  1994年,沙钢兴建了亚洲第一座国际先进水平的90吨竖式电炉、连铸、连轧高速生产线,设备从德国、美国、瑞士引进。

  1996年,与韩国浦项合资2亿多美元,生产冷轧不锈钢薄板,目前是中国最大的不锈钢薄板基地。

  1998年,把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主体设备整体搬到中国张家港。

  2001年,在国家“十五计划”钢铁限产的当口,耗资16亿元从蒂森克虏伯手里整体买下了霍施钢铁公司,从此不再依赖进口的钢坯,而沙钢也将成为上下游一体化的钢铁王国。

  2006年起,先后收购了江苏淮钢、永钢、河南永兴钢铁、常州鑫瑞特钢,获得产能达千万吨。

  特质

  沙钢被称为“中国的米塔尔”,沈文荣被加冕为中国的“钢铁沙皇”,这一切都是因为沈文荣出色的成本控制能力堪比米塔尔。沈文荣以农民式的“从土坷垃里刨食”的精神扒拉出每一分利润。

  沙钢建立了独特的低成本控制体系,整个沙钢是一个超高速运转的机器。沈文荣把“多快好省”发挥到极致。沙钢2005年销售额超过400亿元,1200万吨的钢产量,而沙钢的工人还不到1万名,也就是说,沙钢的人均产钢量达到了1062吨,甚至超过了技术、设备远远优于自己的宝钢,位居全国钢铁业之首。

  沈文荣不仅自己是一个工作狂,还把自己的“工作狂”文化灌输到全厂几乎每个工人身上。工人们三班倒工作,行政人员早上7点钟上班,工作到下午5点半,而且周六不休息。沙钢的工资在业界幷不算高,沈文荣称:“企业发展个人是要付出代价的,培育竞争力企业也是要付出代价的,沙钢上下一直在勒紧裤带,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所有的钱用在技术引进上。”

  沈文荣请客也很抠门。“不管是什么公司的老板和什么级别的领导,沈全部在公司行政餐厅里请客,如果你在那里住一周,基本上每天的菜式都不会换。” 沈文荣出国考察坐飞机,从来舍不得买公务舱的票,“能省点就省点,这些都无所谓的。”

  沙钢快速改造生产线的能力也帮助沈文荣大大降低了成本。中国钢厂用长流程赚钱都不容易,但是沙钢用短流程就能赚很多钱,建同样规模的钢厂,他们的投资经常是同行的1/3。

  声誉

  1993年,沈文荣当选为张家港市政协主席。

  1997年沈文荣担任中共张家港市委副书记。

  1998 年当选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2002年当选中共十六大代表。

  2007年当选中共十七大代表。

  沈文荣担任的其他职务或者职业资格包括: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冶金业商会会长、江苏省慈善总会荣誉副会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职称、高级职业经理人、国际职业经理人(特级)。

  2009年,被授予“2008年度苏商社会责任大奖”荣誉称号。

  与沙钢合资生产不锈钢的韩国浦项制铁的老板这样评价沈文荣:“最开始的时候我们觉得他像张飞,但是到后来发现他和诸葛亮有得一比。”英国《金融时报》前驻北京首席记者金奇:“‘凤凰’飞去,赫尔德区成了全球首批感受中国崛起惊人力量之地。”

  原文刊于三联《竞争力》09年09期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