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0亿元人民币国债在香港公开发行

2009年09月28日16: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9月28日电(记者王敬中 陈济朋)中央政府60亿元人民币国债28日开始在香港公开发行,这是中央政府首次在内地以外地区发行人民币国债。

  这次国债面向个人投资者及机构投资者发行,认购期为9月28日至10月20日,认购结果将于10月22日公布,发行日为10月27日,每半年派息一次。国债期限分为2年、3年和5年,其中5年期只向机构投资者发行。零售部分将不少于20亿元人民币。

  2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为2.25%,3年期为2.7%,5年期为3.3%。本次国债未作任何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安排。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此间举行的发行仪式上表示,国家经济的腾飞奠定了内地与香港共同繁荣发展的坚实基础。
内地与香港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中央政府高度关注香港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在迎接新中国60华诞之际,在香港回归祖国12载之时,中央政府决定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充分体现了内地与香港携手并肩、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长官唐英年表示,香港有条件,也有信心配合国家的金融政策,促进人民币稳步、有序地“走出去”,并借此进一步巩固和提高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要紧紧把握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充分利用本身的优势,力争成为亚太区的金融枢纽,为祖国经济持续发展继续作出贡献。

  这次国债发行的联席牵头行及入账行中国银行(香港)和交通银行香港分行的代表表示,将全力配合中央政府的发债安排,确保国债发行圆满成功。

  参与此次债券零售部分发行的银行包括: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东亚银行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集友银行有限公司、创兴银行有限公司、花旗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等19家银行。

  当天,不少香港市民到银行索取发债章程,咨询或申请认购。中银香港总经理戴莹表示,这次国债发行尽量做到一人一手,如果零售部分获超额认购,将会抽签或按比例分配,同时也会考虑把机构投资者部分调拨给零售投资者。

  中央政府将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韩洁、姜锐)记者8日从财政部了解到,财政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联合发布公告称,中央政府将于9月28日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

  财政部称,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支持,将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的财政金融合作,丰富香港债券市场品种,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区域化的进程,将会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推动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结算和流通,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有利于促进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将为今后内地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提供定价基准,带动更多内地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稳步扩大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

  权威解读: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肩负多重使命的一次"热身"

  ,这是中央政府首次在内地以外地区发行人民币国债。香港当地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以视为国家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还将有助于增加香港人民币存款的投资途径,促进人民币跨境结算,推动人民币向着国际化方向迈出坚定的一步。

  记者了解到,这次在港发行的60亿元人民币国债,约占目前香港银行体系人民币存款余额的11%,被当地金融人士理解为一次“热身”。当地金融人士认为,作为越来越受国际市场关注的新兴投资产品,人民币国债将有很大发展潜力。

  对购买者而言,在内地经济实力稳步上升、存款利率低企、币值稳定的背景下,人民币国债产品提供了稳健的投资回报,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