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半数网友坚持无房不结婚 高房价制造剩男剩女?

2009年09月28日16: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海峡导报

  前一段时间,一条《80后的爱情死在房子上》的帖子出现在厦门各大论坛,成为网友热议话题,发帖人称好友K小姐因为没有房子结婚而与男友分手。

  近日,厦门一项网络调查结果表明,高达49%的网友坚持“无房不结婚”。这些网友认为,没有房子,就没有家,如果可以选择,结婚一定选择有房一族,还有人说:“自私的男人才让心爱的女人一直跟着搬家。”

  “高房价制造剩男剩女”、“80后的爱情注定死在房子上!”这些网络流行语听起来有些现实和残酷,但也客观地反映了一部分现实情况。


  结婚一定要有房子吗?是房子重要还是感情重要?没有房子婚姻就不幸福吗?而有了房子婚姻就一定幸福吗?

  调 查

  80后拒当“房奴”选择分手

  小K是80后,多年前就在厦门打工,工作虽然辛苦,但还算稳定。两年前处了一个男朋友,对方虽然长得不帅,但是个老实人。

  小K和男友“风风火火、轰轰烈烈地热恋了几百天,好像钱财都如身外之物,整天喝空气、喝白开水就饱了”。然而,激情之后,现实情况摆在面前:两人都是从农村出来打工的,也都不想再回农村过日子,但是两个人每个月的工资加起来才四千多元,想在厦门买房谈何容易,就算有了“首付款”,但是,“那点薪水,连每月还按揭都不够,还怎么生活,怎么养育下一代”?

  想到未来的“房奴”生活,小K最后还是选择了分手。朋友问她,以后想找一个什么样的?小K说,这还用问,有房子的!

  “有房才有家”,这是许多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但是,随着房价步步攀升,买房子对于大部分年轻人来说,越来越难。今年7月厦门岛内楼市均价已经达到12750元/平米万元以上,一套小两房都要上百万。大部分未婚的年轻人事业刚刚起步,即使有两倍于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吃不喝也要20多年才能买房。

  于是,在实际生活中,不少已到适婚年龄也具备感情基础的年轻男女,就常常因为没有房子产生矛盾,轻则被房子拦住了“结婚路”,重则“爱情死在房子上”。

  婚龄推迟 剩男剩女增多

  网络调查发现,49%受访对象赞同“无房不结婚”的观点。

  为深入了解“无房不结婚”的社会现象及其根源,这几天导报联合厦门决策资源市场研究有限公司,针对20-35岁未婚男女进行调查,共完成有效样本327个。据决策资源市场研究公司年度居民生活状况调查相关数据表明,厦门市的平均结婚年龄男性已经到29.27岁,女性为27.15岁,比往年推迟1-2岁。58.17%的受访者认为晚婚现象和剩男剩女涌现与房价高涨有关联,日益高涨的房价及城市生活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延迟结婚的时间。特别是80后,独立性原本就不强的他们无法承担更多的责任与义务时,更多选择“不想承担婚姻责任、受约束”,至于结婚的打算和生儿育女的计划也只能是一拖再拖,甚至对婚姻产生恐惧心理。

  在调查中,79.56%的受访者表示由于经济压力为首要原因,其次是不想过早地承担婚姻责任、受约束占63.27%。

  民说

  和她一起挣房子

  市民张先生:一起努力买房,才会一样珍惜。

  有什么样的收入,就过什么样的生活,如果两个人都是一穷二白,实在没有能力一步登天,那就先租房,等攒够钱再买房子。我希望我未来的家庭,未来的房子都是我和她一起努力去挣得,不在乎谁赚得多赚得少,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就可以,至少那个家融汇了我们俩的心血,这样的家庭才更稳固吧,只有一同创造才会一样珍惜,哪怕遇到任何困境都能携手面对。

  人比房子更重要

  市民林小姐:我觉得,人比房子更重要,只要两个人的感情好,互相合得来,不一定要有房子才能结婚。没有房子,我们租房也一样会过得快乐,关键是看在一起生活的人,而不是生活在什么样的房子里。我不会因为对方没有房子,就和他分开,这样就错过一段美好的感情了。只要我们过得好,相信父母也会感到开心。

  没有房就不结婚

  市民罗小姐:现在大多数年轻人都会想着享受生活,如果没有房子就草率结婚,婚后为房子奔波,这样的生活会很累,所以,我倾向于坚持等有了房子再结婚。当然,感情是最重要的,我不会因为他没有房子就和他分开,我会先给他动力,让他努力工作赚钱。总之,没有房子,就不能太早结婚,尽量等有了房子再结。

  租房,那不叫家

  网友:租房意味着经常要搬,那就不叫家。自私的男人,难道你就舍得你心爱的女人,一直跟着你搬家吗?!为什么那么多人买得起房,你就买不起,没能力就说,就不要娶老婆,害人!

  婚姻之后是什么?孩子,有孩子就存在教育问题,没有房子,孩子怎么落户?中国的教育资源又这么不平衡,能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为什么不呢?说到底这是制度原因造成的,而不是简单的结婚不结婚的问题。

   学说

  越来越多年轻人看重经济条件

  厦门大学社会学教授朱冬亮:年轻人“无房不结婚”的比例有点过高。这个结果表面上反映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结婚时看重经济条件。

  目前达到婚嫁年龄的,主要是80后,而他们大部分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几乎把一生积攒的财力都倾注在这一个孩子身上,所以,当孩子要结婚,需要房子时,有能力的父母就会帮忙出钱买房子。结果,有一部分父母有能力为孩子买房,其他的年轻人之间也因此出现攀比心理:凭什么别人结婚有房子而我没有。

  其实这是一种不太正常的现象,我认为,年轻人应当客观地考虑,结婚时以感情为重,至于房子,要看对方的经济情况,如果对方父母明明没有这个能力,而强求要有房子,则是不近情理。倘若因为没有房子而不结婚,甚至闹分手,很可能因此失去真爱的人,很不应该。

  一起打拼更有成就感幸福感

  集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林赞歌:有房无房不能用来评价是否结婚的一个指标,更不是幸福的参数。其实,我们父母辈的婚姻大都是白手起家、患难与共、一同成长走过来的,这种患难与共、一起经营婚姻中的点点滴滴的爱情更长久。

  相对来说,精神层面的东西在婚姻中的比重更大些,是婚姻中的核心。房子是一个居所,是成就婚姻的壳,是物质条件,不是婚姻中必备的条件。我认为,无力买房结婚的,未必要随大流购房结婚,将自己逼入绝境,不妨先通过租房过渡来结婚。租房结婚的婚姻虽然有所磕磕碰碰,但由于结婚后夫妻双方有共同购房的一致目标,一起努力打拼,反而更容易感受到成就感和幸福感。

   立场

  出租房里也有幸福婚姻

  六年前,一个女孩,她和心爱的男友分手了。男友很好,很温柔,但是没有房子。她考虑了很久,最终选择了放弃,她嫁给了一个有别墅的男人。六年后,这个女孩很痛苦,只想离婚,她说,夫妻两人现在如同仇人,虽然同住在别墅里,但两人有时一个月都没说过一句话。对她来说,没感情的婚姻如同地狱,只有折磨没有幸福。

  这是一个发生在我身边真实的故事,故事的女主角是我的亲戚。还有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朋友30多岁,结婚后还没买房子,但他一直觉得自己很幸福,每次提起自己的妻子,他都很甜蜜,常常跟朋友说:“我老婆,从不会抱怨我没钱买房子。我很幸运,遇到这样的一个女人,我会用一辈子珍惜她。”他们的婚姻,让很多朋友羡慕。

  别墅里,也有痛苦的婚姻;出租房里,也能找到幸福的婚姻。应该牢记,婚姻幸福比拥有房子更加重要。

  “爱情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房子也并不是婚姻的全部。”厦门美丽心灵咨询中心主任戴仕梅说,维持良好的恋爱关系与生活状态比房子更重要。

  结婚要房子,是为了有一个家,但是家的形式不一定非得是买的房子,只要感情好,租的房子也是家。 (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