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投首次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09年09月28日1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投总裁王会生称,要把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战略和业务流程

  本报北京讯(记者谢宝康) “虽然我们今天才发布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但我们早在五年前就提出了办企业为股东、为社会、为员工的‘三为’宗旨。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投)总裁王会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说。

  国投9月24日发布的《2008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截止2008年底,公司社会公益捐赠累计超过2亿元。仅四川汶川地震后,国投通过不同渠道向灾区捐款捐物4262万元人民币,其中员工捐款825万元。

  王会生说:“捐赠超过2亿不算什么,重要的是把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战略和业务流程。”记者注意到,王会生在采访之后还对身边公司人员说,演讲内容把社会捐赠这部分写的太多了。“企业社会责任绝不仅仅是社会捐赠,事实上我们做的也不仅仅是捐赠。”

  在王会生眼里,企业首先要把自己的主业做好,没有公司业务成长,就谈不上任何社会责任。他回忆说,当年公司刚成立,吉林遭遇洪水,本来想捐100万元现金,但后来改成了一大卡车军大衣。

  从国投发布的报告中可以看出,社会责任的担当与公司实力的成长相伴。作为一家国家控股公司,1995年从58亿元的资本金起家,现在资产已达到1700多亿元。从2003年到2008年底,总资产从733亿元增长到1758亿元,增长140%,经营收入从99亿元增加到421亿元,增长334%;实现利润从8.6亿元增加到50亿元,增长485%。

  王会生说:“我们在投资项目选择时的重要原则之一就是坚持绿色投资、责任投资。如果项目方向不符合科学发展观,我们的战略发展部有否决权。”

  王会生说,也正是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才有了二滩水电站获得“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长江以北第一个超超临界100万千瓦机组、天津北疆电厂形成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废物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经济项目模式,实现全部资源吃干榨尽和全面的零排放。公司控股投资的煤矿2008年采区回采率达到82.14%的高水平。

  王会生还举例说,雅砻江流域水电梯级开发为了保护山上的动植物原生态,为了河里的小鱼生态环境不受影响,我们专为施工开凿了一个山洞,增加投资达到2亿元;曹妃甸煤码头堆场由于风大煤灰粉尘容易飞扬,除了用水喷洒外,我们还投资1.5亿专门建了一个防尘网。

  报告显示,国投已实施节能减排项目97个,2008年在节能减排上投资12亿元。2008年污染治理项目投资额2.66亿元,完成污染治理项目31项,新开工污染治理项目22项。

    从投资的战略方向上看,截止2008年,国投控股电力装机容量中,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的比重占到33.37%。王会生表示,今后还将继续加快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这些都是最大的社会责任。”王会生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