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拓展清洁能源合作应对能源和气候挑战

2009年09月28日19: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中国神华集团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在青岛签署《关于开展煤炭直接液化二氧化碳捕获和封存技术合作的协议》,这意味着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正式介入二氧化碳捕获和封存这个二氧化碳减排高端技术领域。

  “得益于中美两国政府的大力推动和帮助,预计双方最早在明年底正式开展二氧化碳地下封存的试验。
”参与签约的神华集团副总工程师吴秀章说。

  神华集团携手美国高校试水二氧化碳减排高端技术,是27日-28日在青岛召开的第四次中美能源政策对话及第九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结出的硕果之一。期间,中国科技部与美国能源部还续签了《中美化石能合作协议书》框架下关于“清洁燃料领域合作”的附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也与美国康菲公司就合作开发中国页岩气——一种非常规的天然气签署意向书。

  观察家分析认为,中美双方在能源领域签署的一系列深化合作协议,将与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关于能源方面与中方探讨的问题形成呼应。同时,近一段时间以来,双方提速在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证明两国能源合作具有广阔前景。

  出席对话和论坛的中方主持人——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说:“中美两国在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并有望成为中美两国关系的亮点和经贸合作的增长点。”

  美国能源部政策与国际事务助理部长大卫·桑德罗也表示,开发清洁能源技术是目前世界上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他希望两国可以在已经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在清洁能源研究中心、碳捕捉与储存技术、能源利用效率以及其他方面进一步努力。

  在对话及论坛期间,中美双方代表就两国最新能源政策、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洁净煤技术、非常规天然气开发、核能及可再生能源等重大政策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针对未来合作提出了许多具体设想。其中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项目的推进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而这个项目是两个月以前中国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在北京共同成立的。

  桑德罗介绍说:“中美双方代表在会议期间已经讨论了研究中心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我们将优先在节能建筑、清洁煤和碳捕捉储存技术、清洁能源汽车等方面开展联合研究,在这些领域两国可以共同协作,以发展经济并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危害。”

  中国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李冶则在对话中表示,国家能源局愿与美国能源部进一步开展深入务实的合作,动员中方的大型能源企业和科研机构,在关键材料和关键装备方面实现突破,最终建设一批示范工程,体现清洁能源技术对未来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对话和论坛特别增加了一个“非常规”的会议,即中美非常规天然气技术研讨会。中国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司长张玉清介绍说,中国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具有良好的资源基础。对此,美方对此作出了积极回应,“美国在非常规天然气开采方面的先进技术很快能为中国所用。”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谢振华日前在中国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中国将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研发和推广气候友好的技术,不断地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张国宝说,发展清洁能源是中美两国共同利益最接近、分歧最小的一个领域。中美双方在AP1000核电技术等领域已经取得了成功合作的经验。但目前取得的成绩与双方的合作潜力相比,还相差甚远,双方合作的前景依然十分广阔。

  第四次中美能源政策对话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刚刚举行的G20峰会会晤中就能源领域合作达成共识之后,中美两国举行的最高级别的能源政策对话,目前已逐渐成为两国能源主管部门间交流能源形势和政策、探讨未来合作领域以及解决能源热点问题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