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国债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再添坚固基石

2009年09月28日2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新华网香港9月28日电(记者王敬中苏晓陈济朋)中央政府60亿元人民币国债28日开始在香港公开发行,这是中央政府首次在内地以外地区发行人民币国债。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中央政府首次在港发行国债,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和经济社会繁荣的又一具体措施,对于香港债券市场和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以及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都具有深远影响。
在港发人民币国债有助香港提升金融中心地位

  你的浏览器不支持此功能,请点击这里访问经济频道。

  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从国债发展的巨大潜力及香港拥有的独特条件看,香港成为境外人民币国债发行与交易基地,符合人民币国债做大做强的发展需要,也有助于促进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强化香港金融中心的功能,是一个双赢局面。

  强化国际金融中心功能

  谢国樑表示,一个发达、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需要银行、股市及债市三足鼎立。过去多年,香港的银行及股市具有较好的发展机会及实力,唯独债市发育不良,令金融中心功能缺失。

  官方数据显示,2008年香港债市规模仅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约43%,与银行资产价值约相当于6倍本地生产总值、股票市场规模相当于6倍本地生产总值而言,债券市场规模难以与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匹配。

  谢国樑指出,一个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需要银行、股市及债市相互支持,为经济及企业发展提供完整、配套的融资服务,给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资与风险平衡机会,并支持金融创新发展。

  统计显示,2008年,香港各类债券发行量为4244亿港元,其中67%是由香港外汇基金发行的用于支持联系汇率运作的外汇基金票据,其余的为由海外非多边发展银行以及一些本地工商业机构发行的公司债,唯独没有主权国家发行的国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