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浙游资涌入创业板

2009年09月29日07: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核心提示:高利润的地方都少不了浙江资本的身影,从股市、到楼市、再到矿产。如今数以千亿的浙江民间资本又找到了新的投资方向——创业板。

  从股市,到楼市,再到矿产,数以千亿的浙江民间资本现在又找到新的投资方向――创业板。

  “自创业板首批7家公司IPO申请通过,就听说好几位江浙企业家准备拿出1亿元~2亿元,针对拟创业板上市公司做股权投资。”长期从事浙江民间家族资本投资管理的刘海(化名)透露。

  究竟有多少江浙民间资本涌向创业板股权投资浪潮,尚无确切数据。基石创投管理合伙人邹林林只能说出笼统的数字:“应该不低于500亿元。他们前些年就已经布局创业板,现在创业板正式推出,还会吸引一批观望的浙江民间资本参与进来。”

  目前,基石创投已成立两只人民币基金,主要出资人基本以浙江企业家为主,融资额度超过亿元。

  刘海则估算,真正投身创业板股权投资的,可能约占浙江民间投资10%。据《2008年温州地区民间金融活动调研报告》显示,仅温州地区流动的民间资本总体规模就约为6000亿元。其中民间融资性资本总额约为2000亿元~3000亿元,民间投资资金约3000亿元~4000亿元。

  “很多浙江民间资本现在都愿高价竞购那批能够短期登陆创业板的公司股权,他们认为这是一个赚‘外快’博高收益的新机会,而不想通过股权投资实现资本长期增值。”刘海说。创业板股权投资,对众多急于求成的浙江民间资本而言,既是一块馅饼,同样也可能是一个新的投资陷阱。

  “突击”抢项目

  近日,浙江民间资本都在苦苦寻觅着第二个“银江电子”。

  不仅因为银江电子占据着首家登陆创业板的浙江民营企业的“地利人和”,还拥有财富迅速增值的突击转股“天时”。

  3月28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的三天前,海通证券全资子公司海通开元受让浙江银江合计150万股股份,占增资后公司总股本2.50%,每股转让价才5元。巧合的是,海通证券正是创业板第五批拟上市公司浙江银江的保荐人。

  “假如它开盘价是20元,短短一年间就有4倍投资回报,甚至比民间信贷最高利息还要高出1倍多。”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当前江浙民间信贷的短期(1-2个月过桥贷款)月息最高10%,年息最高也就在60%-80%。

  短期、高额的投资回报,吸引着大批江浙民间资本特别钟情那些与券商沾亲带故的股权投资机构。

  “尤其是那些能够运作公司登陆创业板的券商,很多人愿意把钱交给他们管理。我听说有企业家愿开出15倍市盈率的股价去突击购买创业板拟上市公司股权。”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在杭州、温州等民间资本特别发达城市里,北京鼎汉则被看成另一个股权突击转让的成功案例。3月5日,兴业证券客户――上海兴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北京鼎汉86.4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2.25%,每股价格6.63元。兴业证券同样是创业板拟上市公司北京鼎汉的保荐人,若按其IPO发行价约18元计算,一年投资收益同样高达3倍。

  甚至一些从券商出来的投行人员“下海”设立股权投资公司,也能迅速募到一笔可观的民间资本。“看中的,就是他们与券商的密切关系网,能迅速拿到创业板拟上市公司股权,争取今年投资,明年上市,后年退出。”上述业内人士说。

  数据显示,在浙江省发改委备案的创投公司就有30多家,以创投名义的各类投资公司甚至突破千余家,仅在杭州注册的就有800余家,其中不少创投公司成立目的就是瞄准“突击创业板的赚钱效应”。

  “这类创投公司的治理制度未必很规范。”刘海透露,往往是一个手里有创业板项目资源的人牵头设立,再通过亲友与熟人关系募集资金,平均每人的出资额度不是很高。为了打消投资人的顾虑,公司管理人会给予一定资金担保或分红承诺,担保物是房产或某些商品存货,也可能是企业应收账款。

  尽管江浙民间资本突击创业板热潮渐入佳境,其特有的“循环担保文化”依然延续在其中。

  “不排除有些企业家靠银行信贷或民间循环担保资金针对创业板做股权投资。他们要求资金能够快进快出,最好上半年投资一家企业股权,下半年它就上创业板了。”刘海告诉记者,“对于淘金创业板股权投资,浙江一带向来不差钱。”

  今年初,钱江浙商现代服务业基金仅花了1个月,就成功募集两亿元。

  浙式资金风控法

  谁都不愿做第2个“刘晓人”。

  6月中旬,有“民间创投第一人”之称的红鼎资本董事长刘晓人,因无力偿还数额巨大的民间集资款,到浙江省德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自首。仅公安局登记在册的涉案金额约两个亿,但浙江当地传闻他民间集资实际金额高达6亿-8亿元。

  前车之鉴,令众多江浙民间资本在创业板渐行渐近时,对创业板股权投资的资金投入管理环节心有余悸。

  “关键还是要看人。有些江浙企业家选择谨慎投资,有些则比较大胆。”邹林林透露。前不久,他还听说过一些江浙企业家干脆就把拟创业板上市公司从VC(风险投资机构)手里抢走。通常抢项目的方式相对简单,不做企业尽职调查,在原有股权投资合同再加价10%-20%,只要这家企业财务状况接近或已达到创业板上市标准,剩下的事情就相当单调――催促企业家尽快上市。

  谨慎投资者也有独特的谨慎投资风格,甚至形成了一套符合浙江特色的资金风险管理模式。尽管创业板股权投资再火热,他们也不会一下子把钱全部交出来,先投入约20%承诺资金,经常询问股权投资机构所投资项目的财务表现及创业板IPO进度,再决定是否如约投入剩余资金。

  “甚至一些股权投资机构投资的项目不够好,这些投资人就可能拒绝再投钱。”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已有一家募资额高达10亿元的知名股权投资基金就曾遇到类似的烦恼。

  在一些浙江创投人士眼里,江浙投资人风控能力似乎略显苛刻。如要求基金管理人必须采用后端收费,即看见投资项目创业板上市,才能收取相应佣金;或要求监管资金账户,或提出对拟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投资决策有一票否决权。

  “在海外股权投资市场,挺难看到类似的股权投资监管规则。”一位创投人士无奈表示,“浙江地区的股权投资有点冰火两重天,不怕找不到要淘金创业板股权投资的出资人,却怕他们提出的资金使用及分红要求有点过头。”

  让步的,多半是渴望吸引江浙民间资本参与创业板股权投资的创投机构。比较流行的做法是,一些股权投资基金允许江浙企业家先投一部分钱进基金,维持基金正常运作,一旦基金管理人遇到符合创业板条件的公司,找到出资人做项目推荐,若同意投资,他们会把相应股权投资金额再投入基金;或一些股权投资基金干脆先和几家有资格登陆创业板的公司签订股权投资协议,再将这些项目的总投资额分成数十份基金份额,兜售给有兴趣淘金创业板的江浙家族资金管理人或企业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