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平安“已为股权投资蓄好水”

2009年09月29日02: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为项目投资平台,平安信托为中国平安未来股权投资储存了大量项目。 CFP 资料 刘建平 制图

  近日,我们对中国平安(601318)进行了调研,就公司经营中的相关问题向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询问。

  作为平安集团进行项目投资的主要平台,平安信托旗下的信托资产项目是将来中国平安保险资金项目投资的“蓄水池”。随着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办法的明晰,平安信托在人力和项目方面都为保险资金的股权投资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平安集团的保险资金可以接手平安信托旗下信托资产投资的项目,进行项目投资,以缩短项目投资的程序,提高投资效率。

  我们认为,目前随着股市的震荡,保险公司的权益投资受到较大挑战,预期投资收益率可能发生波动。但基于中国平安良好的个险业务和丰富的投资渠道,依然给予其“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项目投资平台:平安信托

  平安信托在信托公司中盈利能力较强,表现优异,是平安集团进行项目投资的主要平台。目前平安集团对一些重大项目的投资主要靠平安信托完成,方式是保险资金向平安信托注资,然后通过信托的方式进行项目投资。

  目前国内在信托资产运作方面具备优势的信托公司主要为中信信托和平安信托。中信信托和平安信托均具备较强的金融控股背景和渠道优势,在产品设计和投资方面具备较强竞争力,是行业内的优秀企业,平安信托尤其是如此。

  2007年平安信托在自有资产规模、营业收入方面居第1位,净资产收益率均达到10%左右的较高水平,资产质量良好。在自有资产运用方面,平安信托主要进行长期股权投资,并且主要投向水务、公路等基础设施行业和实业。

  从信托资产来看,平安信托在信托资产规模、盈利能力、收益增长等方面表现均为突出。在信托资产行业分布方面,平安信托基础产业投资比重较高,经营较为稳定。

  产险保费有望快速增长

  进入今年下半年,平安产险从7月份开始,已经连续两个月以微弱优势领先中国太保(601601),其保费收入所占市场份额已经与太保产险并驾齐驱。

  车险的高速增长推动了产险保费总体快速增长。在中国平安的各条产品线里,盈利最低的可能是车险业务。但车险业务具有两个特点:一是比较容易抓住客户,如一些客户是先购买车险再购买寿险,集团综合开拓渠道里62%的客户只购买了车险;另一个特点则是车险客户往往属于中高端客户,通过车险营销能获取客户完整准确的资料,有利加强联系,提高客户忠诚度。因此,大力发展车险业务实际上是产险巨头采取的一种客户策略。

  我们预计,平安的电话车险盈利将稳步上升。两年前,平安产险率先获批了车险电销业务,但进展不大。目前这一情况已经得到改变,今年上半年,平安车险电销渠道保费收入达到14.86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121.6%,占产险全部业务保费达到8%,对上半年平安产险保费增长贡献度高达20%。预计下半年平安车险的电话车险保费增速以及占比将会进一步大幅提高。

  银保IC项目见效

  目前中国平安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尽管增长速度很快,但大部分是以趸缴为主,保费的内含价值很低。目前平安已经在深圳、青岛等地区试点,发展期缴业务。

  自2008年以来,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与建设银行(601939)深圳分行合作开展期缴、保障型业务为主的银保IC项目。(银保IC项目是保险公司在银行的营业网点派驻专职保险理财顾问(IC经理),通过专业化的作业流程,为银行的中高端客户提供全面、专业的保险规划服务。)眼下银保IC项目取得良好成效。

  从业务性质来看,银保IC项目注重发展期缴、保障型业务,优化了银保业务结构;从人均产能来看,银保IC项目产能远高于个险营销员;从内涵价值来看,银保IC项目的内涵价值远高于传统银保渠道,对公司的利润增长贡献较大。从2008年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各渠道的新业务内涵价值指标达成情况来看,银保IC项目累计实现保费约1亿元,内涵价值为1793万元,内涵价值贡献率约为传统银保业务的4.3倍。

  我们认为,银保IC项目的开拓,有利于提高银保业务的内涵价值,达到保险公司、银行、客户“三赢”局面,是一种创新的寿险销售渠道,随着平安银行规模的扩大及平安集团入主深发展(000001)的深入,这项业务将会得到进一步推广。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