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传福蹿升102位成内地首富 张茵家族列第二

2009年09月29日0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2009胡润百富榜9月28日公布,王传福以财富350亿元成为中国首富;张茵家族以财富330亿元排名第二。胡润表示:“中国的前两名富豪都注重节能环保,王传福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张茵家族的废纸循环再利用都显示了中国在相关领域的成就。
”此次只公布了前两名,胡润百富榜完整榜单将在10月中下旬发布。

  王传福:身家一年暴增290亿

  王传福,安徽无为人,1966年2月15日出生,1987年毕业于中南大学冶金物理化学专业,同年进入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攻读硕士,1990年毕业后留院工作,1995年辞职,创办比亚迪公司,短短几年时间,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充电电池制造商,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现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1211.HK)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比亚迪电子(国际)有限公司(00285.HK)主席。2009年以13亿美元个人财富名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559位。

  王传福身家暴增主要归功于一年来比亚迪股票的惊人表现。在去年的胡润百富榜上,人称“技术狂人”、“汽车狂人”的王传福仅仅以60亿元名列第103位。2008年9月,股神巴菲特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了2.25亿股比亚迪股份(01211,HK),总出资18亿港元,占总股份的10%。在2009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称王传福是"真正的明星"。随着巴菲特入股比亚迪,其股价也一路高歌猛进,目前已经突破了60港元,巴菲特的收益超过500%,作为第一大股东的王传福身家自然也是水涨船高。

  张茵:家族以财富330亿元排名第二

  家族以财富330亿元排名第二,较去年第15位的排名上升了13位,重返2006年、2007年的前三甲地位。玖龙纸业成立于1995年,按产能计算,为中国最大的箱板原纸产品生产商。面对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玖龙纸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开发竞争性新产品、加强环保建设,提高自身素质迎接危机挑战。张茵家族(包括其丈夫刘名中、弟弟张成飞)目前对玖龙纸业的持股比例高达72.25%,股权高度集中。在张茵家族财富数据中,胡润研究院将张茵、刘名中和张成飞的股份一同计入。

  历年首富: 年份 姓名 行业 财富(亿元)

  1999 荣毅仁 综合 80

  2000 荣毅仁 综合 150

  2001 刘永行、刘永好兄弟 农业 83

  2002 荣智健 综合 70

  2003 丁磊 互联网 76

  2004 黄光裕 零售、房地产 105

  2005 黄光裕 零售、房地产 140

  2006 张茵家族 造纸 270

  2007 杨惠妍 房地产 1300

  2008 黄光裕 零售、房地产 430

  2009 王传福 汽车、手机零部件、充电电池 350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