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程远:车购税减半政策一石三鸟

2009年09月29日0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古语云:“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当时推出购置税减半政策时,认为是用牺牲国家财政收入换取汽车市场的复苏,以扶持汽车产业发展,但从现在取得的实际效果看,和预期不完全相同,不仅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目的达到了,而且国家财政收入不仅没有减少,还有增加,其原因就在于刺激了消费,把市场总量增加了,把市场培育起来了,更加说明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正确性。


  现在可以说车购税减半政策取得了“一石三鸟”的效果。首先是把消费引向了正确方向。中国自从发展轿车以来,一直崇尚大排量、高档车,而且趋势是排量越来越大,车子越来越高档化,各地方政府对小排量车长期采取歧视政策,交通法规上限行禁行,扭曲了中国人的用车观念。这次小型车车购税减半政策的执行,首先扭转了很多人“歧小崇大”的用车观念,不再超出自己能力盲目地追求大排量,购买上现在开始转向小排量,这对社会资源的节约,对环境的保护都大有益处,这是最大的收获;第二个收获就是在经济走向衰退的时候启动了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启动了中国经济,而不仅是汽车市场的复苏。第三点就是财政不仅没有减少收入,而且增加了,因为整个销量增长,所以总体车购税也增加了。

  政策正确,就应该坚持下去,甚至还可以考虑把1.0L以下的购置税干脆取消,反正也“不差钱”。但我不赞成提高受惠的车型排量范围,对大排量车不能减征消费税。相反,大排量就应该加征较高购置税。就像化妆品,使用普通化妆品就有护肤作用,而高档化妆品就是奢侈品,就该交纳奢侈税。小排量起代步作用,满足人们生产、生活的必要需求,不应该纳税,但大排量追求的是舒适、体面、奢华,是对社会资源的过度索取,就该多纳税,在这一点上,政策的导向性非常明显。所以,政策应当“抑大扬小”起到引导消费的作用。(牟修锐/整理)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