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部地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动力强劲

2009年09月29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李木子

  中部地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动力强劲

  □ 见习记者 李木子

  历经5年等待,中部崛起规划终于出炉,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原则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规划明确,2015年前,国家将集中政策、资源、资金从8个方面力促“中部崛起”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

专家认为,这将促使中部地区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机会增多。

  6省发展速度加快

  中部是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6省统称,是中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国家对中部地区的重视,近年来,中部6省发展速度加快。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底,中部GDP占全国比重19.1%,其中没有一个省的GDP超过万亿元。而到了2008年底,6省GDP之和占全国比重提升至21.96%,河南省GDP率先破万亿元大关。这意味着,短短两年多时间里,6省经济发展平均增速超过了同期国内经济发展的平均增速,

  “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是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调研员韩孟在对记者谈到的高频词汇。韩孟表示,科技创新不仅要用于工业,更要用在农业上。只有如此,不光中部经济板块实力大增,“三农”困局得以明显缓解,也将是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大马力驱动机。

  并购重组机会将增多

  长江证券分析师张凡认为,中部地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机会将增多。湖北历史上是工业大省,国企较多。经过近些年快速的发展,其资源消耗的代价已经过高,原有经济增长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对未来发展的需要,因此企业的兼并重组是目前政策上密切关注的目标。

  目前湖北省关于并购重组工作的整体思路是,坚持“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优化产业结构、有效化解公司风险为宗旨”的指导思想,统筹兼顾上市公司不同特点,既要利用现有优质上市公司平台,整合资源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也要未雨绸缪,事先谋划风险公司让壳和注入资产方式,实现风险公司脱胎换骨,基本原则是推动重组与区域经济优化结合、并购重组优先考虑省内优质资产、省市地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优先。

  张凡表示,在利用资源禀赋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投资的主线是资源要素和城市化率的提高。城市化率直接带来的是房地产、基础设施以及消费和服务行业的发展,这是最直接也是最长远的影响。对要素的投资很明显就是集中在资源,包括有色金属、煤炭等不可再生资源,这类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江西、湖南、山西和安徽。而对城市化率主线的投资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消费、旅游及其他服务,以及其衍生出的工程机械、水泥、钢铁的投资。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