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筑实人民币“区域货币”阶段成果

2009年09月29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杨洋

  “香港有条件,也有信心配合国家的金融政策,促进人民币稳步、有序地‘走出去’。”9月2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长官唐英年在香港举行的人民币国债发行仪式上表示。

  中国财政部于当天在香港发行人民币60亿元的2年期、3年期和5年期人民币债券,这是中国首次在大陆以外地区发行人民币国债,也是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的最好例证。

  60亿元国债意味着什么?仅今年1至8月份,中国国债发行量就已达到10600亿元,近期中国财政部又计划于第四季度发行3500亿元人民币国债。与其相比,60亿元显得微不足道,但它却是人民币国债市场国际化的重要标志。

  有专家认为,人民币国债市场的国际化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人民币国债国际市场的重要意义在于国债是由国家信用担保的债权,代表了国家的整体经济实力,对于我国这样一个经济发展迅速、经济实力较强的国家来说,人民币国债具有强大的储值、保值、甚至增值的功能,因此,在香港建立人民币国债面向国际发行和投资的市场,将有利于促进国际对人民币的需求。

  如今,中国经济在国际贸易领域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按照市场汇率计算,中国经济总体规模已位列世界第四。来自世界贸易组织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就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出口国和第三大商品进口国,当年的进出口总额高达2.17万亿美元,这些交易主要是通过美元或者其它外币结算的。而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作为主要结算工具的美元汇率大幅波动,使我国许多企业遭受了不小的损失。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也让我们意识到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性。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于今年年初发表的一篇名为《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的文章中就提到,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再次警示我们,必须创造性地改革和完善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推动国际储备货币向着币值稳定、供应有序、总量可调的方向完善,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

  如何“创造性地改革”,中国似乎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首先,我国已经与韩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尼、阿根廷等国家或地区签署了总额6500亿元人民币、期限3年的双边本币互换;还与越南、蒙古、老挝、尼泊尔、俄罗斯、吉尔吉斯、朝鲜和哈萨克斯坦8个国家的中央银行签署了有关边境贸易本币结算的协定。

  其次,我国开始加快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的试点工作。2008年12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2009年7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公布,上海、广州、深圳、东莞、珠海5个试点城市的400多家企业获得试点资格。随后的8、9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出口退税有关事项的通知,海关总署也进一步完善了报关的相关操作细则。

  今年4月初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对于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关系发展、规避汇率风险、改善贸易条件、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认为,一种货币的国际化须经历“可自由兑换货币”、“区域货币”和“国际货币”三个阶段。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推出,对于扭转中国进出口双双下降的态势有直接帮助,同时也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在加速。

  人民币不仅经过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更再次向世界证明人民币是值得信赖的货币。9月2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上,提出中国将继续参与和推动地区货币金融合作。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郭庆平在G20匹兹堡峰会期间表示,截至9月中旬,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已达到7000万元人民币。这也证实,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二阶段——“区域货币”已收到成效,同时,我国也在不断夯实第二阶段所取得的成果。

  境外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壮大和完善,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具有相辅相成的关系,两者的相互促进将共同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随着人民币国债在港发行,将来会有更多的债券在港发行,这将加快构筑一条完整的人民币出境和回流渠道。”有专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脚步正在加快。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