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谊兄弟”引发文化公司登陆创业板热情

2009年09月29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28日,受《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提振,早盘传媒板块大幅走高,板块整体上涨3.42%,居于各行业板块涨幅首位。

  而与此相对应的是,此前一天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创业板上市申请上会获通过。分析人士表示,华谊兄弟在目前创业板公司中的业绩增长性并不突出,但其可能会带来更多文化公司走向创业板的效应。


  业绩增长性不突出

  据了解,其实,“华谊”上市并非娱乐公司第一家。2008年,橙天娱乐就已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娱乐公司。据统计,2008年,民营资本共投资了96部电影,占全年140部国产电影出品量的68.5%。国产电影的票房收入有近80%是民营公司参与发行创造的,而“华谊”始终位列国内电影票房之首。

  据公开资料,华谊兄弟将发行42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数额为62000万元。其筹资投向将用于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如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量超出预计募集数额,则公司将运用超额部分资金于影院投资项目。

  分析人士表示,相比较创业板过会的其他企业的高增长性,华谊兄弟的业绩只是一般。招股说明书显示,华谊兄弟2007年的营业收入2.34亿元,净利润5284万元;2008年公司营业收入4.09亿元,同比增长了74%,但净利润6806万元,同比增长仅为16%。这表明,公司的经营成本在大幅增加。更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上半年华谊兄弟的净利润仅为3163万元,还不及2008年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华谊兄弟近年来业绩徘徊不前,伴随着公司的股本的无限扩张引进了不少钱,但不代表盈利能力的提高。”证券分析师唐军表示。

  据了解,华谊兄弟在2005年开始引进外部战略投资者,其中,2006年6月15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入股引人注目。当日,马云受让了浙江华谊(华谊兄弟前身)10.7%的股权,转让价款为53.5万元。从那时起,马云就一直持有华谊兄弟的股权至今。

  公司市值或达50亿元

  在证实华谊首发获证监会通过的消息后,证券界人士都关心华谊的发行价格以及公司的市盈率,但具体价格无法预测。“文化类公司的发行定价对各方都是一个考验,须经由市场和投资者询价,关键得看投资者的信心和根据市场的期待”。广发证券分析师吴莨表示。

  对于华谊招股书的解读,分析人士认为,华谊兄弟在2009年上半年的利润额达到了4321万元,在上市后业绩会更加好,估计在2009年内,它应该能够达到一个亿的利润,市盈率保守估计应该能到50倍。按估计,华谊公司的市值能够在上市后的短期内达到50亿元,因其发行后总股本为16800万股,华谊兄弟每股价格能在很短时间内达到30元的价格。据其预估,10月15日之前,华谊兄弟准确的发行价将会确定。

  分析人士测算,华谊兄弟的发行价底线为15元/股,照此计算,冯小刚持股市值将达4320万元。而其当年投入的成本仅151.48万元。值得一提的是,福布斯发布的2008年内地明星收入排行榜显示,冯小刚去年的收入为490万元。由此,华谊兄弟的股权投资收益相当于他8年的收入。

  更多文化类公司将登陆创业板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会有更多的文化企业钟情于创业板。他们表示,文化产业的投入期与研发工程一样,有巨大的先期投入,投资回报也有时间差,创业板给中小企业提供更方便的融资渠道,为风险资本营造正常的退出机制,其将成为文化娱乐企业的上市福地。

  据了解,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在持续,但我国文化产业却逆势飘红,其良好发展态势引人注目。2008年我国网络游戏出版产业的实际销售收入达183.8亿元,比上年增长了76.6%,同时为电信、IT等行业带来高达478.4亿元的直接收入,收入规模超过传统娱乐内容产业。电影、电视剧和影视动画等内容产业亮点频现。新闻出版业市场潜力初现,新媒体出版增长达40%以上,投资增长36%,产值增长40%左右。

  国务院刚刚通过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提出,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进入主板、创业板上市融资。业内预期,华谊兄弟将引发一个效应,在其之后会有更多的文化类公司登陆创业板。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