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加速国际化60亿人民币国债首次“出境”

2009年09月29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惠敏

  人民币国债的发行,首次踏足内地以外地区。

  昨日,60亿元人民币国债在香港开始公开发行,联席牵头行及入账行是中国银行(香港)和交通银行香港分行。两家银行已在其网站上公告开始接受认购,认购日期截至10月20日。

专家普遍认为,此举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里程碑意义。

  “投石问路”

  据了解,此次在香港地区发行的60亿国债,债券面额为10000元人民币,面向个人投资者及机构投资者发行,认购期为9月28日至10月20日,认购结果将于10月22日公布,发行日为10月27日,每半年派息一次。此外,本次国债未作任何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安排。

  昨日,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60亿的规模不大,但是象征意义极大:既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也进一步增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认为此举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他指出,当前境外人民币持有人很多,发债可提供人民币回流渠道,同时给境外人民币持有人提供保值增值产品;60亿规模不大,但这是“投石问路”。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昨日表示,考虑到市场吸纳能力,此次发行规模“比较适中”,占香港人民币存款约10%。他同时表示,今后是否在港再发国债,会根据此次发债的市场反应和人民币投资的需求再作定夺。

  认购踊跃

  黎友焕告诉记者,从他们跟踪研究的几家香港地区银行的反馈信息来看,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认购都非常踊跃。

  第一创业分析师王浩宇认为,香港当前采用的是联系汇率制度,与美元挂钩,但人民币是有升值预期的货币,认购前景应该不错。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预计60亿国债能正常发出去。他表示,未来财政部在香港的发债还需继续推进,且需要让发债日程透明化、发债期限更加合理,并且发债量达到一定规模。如果今后每年都在港发债,一年当中均衡滚动发行,市场会认为人民币国债流动性好,从而进一步提高认购的积极性。

  另悉,香港地区金管局为方便认购,允许银行大幅简化销售程序,投资者可通过柜台、网上银行及电话银行三个渠道进行认购。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