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20“中国承诺”倒逼国内加快改革

2009年09月29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果说此轮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对我国各方面的经济结构调整形成“倒逼”态势,那么在这场波及全球的危机中,中国地位的上升以及中国元素在国际舞台上的活跃,将从另外一个路径“倒逼”中国加快国内的各项改革。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去年金融危机开始,中国在G20峰会等国际会议上风头渐盛。直至此次匹兹堡峰会,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引起国际关注。

  从本次峰会达成的成果看,中国事先强调的几项议题都得到重视,并落实在最后的声明中。“不得不承认,欧盟现在在G20峰会这样的舞台上,已经逐渐趋于边缘化。”孙哲说,“很多事情,中美态度更为重要。美国说服了欧洲,今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IMF的投票权将分别占50%。”

  “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此次峰会上中国在重大问题上敢于应战。”孙哲表示。

  在刺激政策方面,我国表态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说同目前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是高度一致的。而对于美国以各国经济平衡为名头提出的中国发展模式转型问题,中国也没有回避。

  孙哲表示,减少经济增长出口的依赖,并扩大国内需求和消费,以及中国在G20峰会上对节能减排、反对贸易保护的种种表态都是一种承诺,将加快我国在G20峰会后的落实步伐,国际责任将对国内改革形成一种倒逼机制。“这将促使我国加快金融体系改革,并对出口退税、补贴等可能关系到贸易保护的行为进行更加严格的自我要求,同时在节能减排上加大立法和执法的力度。”孙哲说,“这可以视为此类国际峰会对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意义。”

  同步播报

  IMF总裁:支持增加中国投票权

  央视财经频道前方报道组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匹兹堡、北京

  匹兹堡G20金融峰会在美国东部时间25日落下帷幕。财经评论员、美国康乃尔大学黄明教授在接受央视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本次峰会提高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组织的投票比例,并在限制银行高管薪酬问题上得到了共识,可以说是完美闭幕。

  在峰会上,与会各国领导人对目前的经济形势表示谨慎乐观,认为世界经济趋稳的同时,仍不能过快撤出经济刺激计划,这样才能保证全球经济平稳发展。会议后发表的《领导人声明》还对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金融监管以及发展不平衡等一系列问题作出了表态。

  在接受央视财经频道记者芮成钢采访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表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是无就业的复苏。他预测,随着欧洲经济开始增长,到2010上半年世界经济将呈现正增长。

  卡恩说,就业率无法增加会制约经济复苏的步伐,当前尤其要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历史经验表明,贸易保护主义对实施保护政策的国家和被保护政策限制的国家都没有好处。从目前的形势发展看,大多数国家会约束本国的保护主义倾向。

  他同时表示,世界经济发生了变化,现在是调整IMF成员国投票权比例的时机。随着中国在世界财经和经济领域地位和实力的发展,中国应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拥有更多发言权并承担更多责任。他支持提高中国在IMF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和代表权。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