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光伏业产能过剩集中在低端企业”

2009年09月29日1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江旋 刘春香

  金融危机袭来的一年多时间里,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并没有停止,各种关于经济发展、产业调整、海外并购的争议也在不断上演。昨日在常州召开的“2009’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论坛上,这些话题再次成为热点。

  重点关注实体经济表现

  8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一时间,“调结构”成为热门话题。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昨日也在论坛上强调,中国经济今年保八不成问题,问题在于“调结构”。中国经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是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要重点关注回暖中实体经济的表现。

  针对近期热议的光伏产业产能过剩的话题,参加论坛的天合光能有限公司CEO高纪凡对记者表示,全球光伏产业在未来五到十年将是一个加速整合期,目前行业中真正过剩的产能其实是低水平的重复建设。

  高纪凡指出,2009年是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元年,国家推出了一系列使太阳能光伏产业市场化的政策。事实上,有竞争力的企业产能还远远不够,过剩的是一些低水平、低技术含量的重复建设。据预测,到2013年光伏产业将发展到20G瓦规模,目前的规模为9G瓦。未来五年还将有一倍多的增长空间,所以总体来说产能并不过剩。他还透露:“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追求政绩,把没有任何实际动作的项目报上去,总量自然显得过剩。”

  “海外抄底机会来了”

  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局长刘亚军认为,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的一揽子外贸促进措施,如大幅降息、调整出口退税等政策的实施,已收到明显成效。

  不过,在与记者聊天中,不少外贸出口企业最期待的政策仍然是“稳定”二字。“我们最怕人民币升值。”常州合力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树兴说。

  海外抄底成为论坛上的一个热门话题。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江文祥认为,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开始启动的阶段。

  持有同样观点的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表示,从全球的经济情况来看,尤其是经过这次金融危机,确实是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不过孙为民提醒说:“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中最重要的问题不是市场问题,也不是业务问题,最重要的是法律问题。”

  新闻链接

  次高速增长阶段来临?

  9月27日举行的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论坛 (2009年第三季度)上,该校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报告指出,在全球化红利、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增长将进入一个主要由消费拉动的次高速增长阶段。报告预测,即使金融危机将给全球经济带来长远影响,未来四年我国GDP同比增速仍将保持9%。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